新聞回顧

景美關渡腳踏車道路網 預計九十五年完工 騎單車暢遊河濱公園 不是夢 – 1817期

「未來從景美騎腳踏車到關渡自然公園賞鳥,一點也不誇張。」,為串聯台北市所有河濱公園,北市交通局九十二年起推興建動腳踏車道路網,預定九十五年完工,屆時全長一百一十公里的腳踏車步道,將為民眾在從事休閒活動上,帶來更多便利。 目前腳踏車道路網工程大部分已完成,主要串聯景美溪、新店溪、淡水河、社子島、基隆河、關渡等地區的河濱公園。交通局第四科技士蕭小姐表示,北市河濱公園雖擁有許多休閒機能,但使用者多為附近居民,公園對外連結較為封閉,無法有效發揮供全體民眾使用,因此交通局便興起利用腳踏車步道,將北市所有河濱公園串聯起來的計畫,讓民眾在假日時,可以騎著腳踏車,前往其他河濱公園,體驗不同的休閒型態。 蕭小姐說,在景美溪河濱公園騎單車,沿途除欣賞綠地、河面景致外,由於地區靠近市立動物園,還可順道騎車前往一遊;而騎至寶橋附近,若體力足夠,還可前往貓空品茗,為景美溪腳踏車步道的一大特色。 常到景美河濱公園運動的民眾張慈說,騎單車不必顧慮交通安全問題,而且空氣、風景宜人,對年紀較大的人來說,是一個相當合適的休閒場所。 此外,樟新里里長陳文生認為,興建腳踏車步道是一件好事,但最根本的河岸腹地整修工作必須確實,否則就算腳踏車道路網完工,也無法發揮優良休閒環境的功效。 蕭小姐回應,在施工期間曾碰到公園間受制地形,無法連結起來,最後以建設棧橋的方式解決。有些堤外腹地,由於未經規畫整理,造成施工上的難處,如指南溪至恆光橋間,堤外腹地尚未開發成河濱公園。為此,市府編列三年的預算進行整修,預定九十五年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