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景美舊橋改頭換面最快明年改建 居民認為歷史意義重大應保留工務局表示洪水沖刷橋墩嚴重基於安全決定拆除重建 – 1893期

景美舊橋將近五十年歷史,經多次會勘,今年三月一日決議重建,希望景美橋有一番新面貌。近日台北市議員厲耿桂芳偕同工務局官員,及景行里里長張水柳再次進行重建會勘,受到附近居民關心。
市議員厲耿桂芳研究室主任楊景和表示,景美舊橋決定重建,是因安全性與洪水沖刷問題必須解決。他指出,景美舊橋原本沒有人行道,民眾一開始只能走在橋旁,非常危險,之後增設架高的人行道,雖然方便與安全性提高不少,但人行道下方無支撐物,是騰空狀態,他自己在行走時都會感到膽顫心驚。
楊景和表示,原先用來保護橋墩的護床工因老舊已遭拆除,若遇到洪水沖刷,橋身可能無法承受而崩垮,因而決定重建。他指出,舊橋車流量大,施工期間必定造成交通上的影響,這段期間他們會將車輛疏通至另外兩座鄰近的橋。
景美舊橋的重建,民眾與議員之間意見相左。民眾認為,舊橋具歷史紀念價值,不應拆除;也有人認為橋底下有燕子窩,拆橋會害燕群無家可歸。
但楊景和表示,拆橋是以公共利益為出發點,若不拆除,幾年後可能產生更多的問題;而厲耿桂芳也認為,重建舊橋不只考量安全,也是對整個景美地區的觀光加分。她表示,新橋的寬度由原先七點五公尺加寬到十五公尺,完成後將會帶來更多便利。民眾則希望工程盡快完成,不要影響到交通。楊景和指出,目前相關事宜已準備妥當,只等經費審核下來,明年才可能動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