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景美溪 兩岸景觀迥異 盼縣市同改造 新店部分欠整頓 市長計畫加蓋便橋 與北市景觀河畔步道貫連 – 1877期

景美溪河畔兩旁景觀大不相同,位於北市的部分整頓良好,然對岸新店部分則雜草叢生。新店市市長王美月有意與北市一起合作,希望重整景美溪河畔景觀。
王美月表示,景美溪近文山區一岸屬台北市管轄,管理完善,且設有自行車步道、行人步道及美化環境的植栽;另一岸屬新店,不但環境無整頓,路燈也時常故障。目前她計畫與北市府合作,從大鵬華城至滬江高中蓋一座便橋,並與北市自行車及行人步道做連結,使景美溪河畔景觀步道有所連貫。
王美月指出,如要整治河畔和搭蓋便橋,有一部分將會經過私人土地,此部分將與民眾協商溝通,必要時才會實行土地徵收。但由於新店河畔屬經濟部水利署所有,她也將行文給經濟部,請其撥交部分河床地給市公所,以利執行整治。
由於河床整頓所需經費約兩、三千萬元,市公所無法負擔,必須向中央政府申請,因此她已與市議員歐陽龍聯絡,討論共同河畔的自行車步道加蓋問題。
歐陽龍表示,景美溪應該進行整體性的整頓,而不是分邊分區整治。曾有民眾向他抱怨,雖然景美溪北市河畔景觀優美,但住在北市河畔邊的民眾放眼望去,卻只看見對岸雜草叢生,實在有礙觀瞻。
歐陽龍認為,文山區與新店市比鄰,共同整治景美溪河畔,就是落實縣市合一的第一步。歐陽龍說,他已向台北市長馬英九建議此案,希望盡快與新店市合作,使民眾享有美觀的河畔和健康的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