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景美溪生日Party 周日登場分四隊賞景並淨溪 參加者可獲手工麵線及紅蛋 – 1844期

想一起幫景美溪辦生日派對嗎?為了帶動地方對景美溪的關懷,文山社區大學定十三日上午舉行「2005淨溪親子行—逗陣為景美溪慶生PARTY」,全程參加者,可獲贈手工麵線及紅蛋,歡迎大小朋友一起共襄盛舉。參加民眾於十三日上午八時三十分,在捷運木柵站、市立動物園河濱停車場、政大醉夢溪口籃球場及恆光橋上游,靠近醉夢溪口對岸四個地點集合報到,領取淨溪工具,沿著景美河畔漫步,邊欣賞美景並協助淨溪,四個隊伍將在道南橋會合,舉行傳統慶生儀式,整個活動預計中午十二時結束。活動主辦人文山新遠景促進會常務監事張森田表示,十一月十六日正是農曆十月十五日水官生日,替景美溪慶生,不但好記,還有更深一層的環保意義。當天除了莊嚴隆重的祭河神儀式外,另有河洛漢詩和客家歌謠的演出。「你知道木柵早年有『麵線窟』之稱嗎?」張森田說,送手工麵線和紅蛋除了給大家沾喜氣外,一方面也幫助年輕人更了解木柵的傳統人文歷史,對自己生活的地區更有認同感。早年農業時代的景美溪,提供充足水源,造就沃土良田,是吸引先民前來開墾定居的一大主因。隨著工商發展,景美溪漸漸被淡忘,被堤防遠遠地隔絕在生活範圍之。對於現代都市而言,灌溉功能不再的景美溪,變成一條沒有存在感的河流。懼怕水患的人們,用河隄將景美溪畫分在另一個空間,越來越少人願意走近溪畔,取而代之的是任意堆積的廢棄物。對於上一代的記憶,年輕一輩很難了解景美溪的地位。「今年是我們第一次舉辦生日派對,希望這個活動可以年年延續下去,成為生活的一部分。」張森田說,有感於很多人對景美溪的冷漠和陌生,在東南技術學院環境管理學系徐貴新教授的邀請下,和台北市環保局合作,舉辦了這個為景美溪慶生的活動,期盼能讓更多人認識這條蜿蜒在木柵地區的主要河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