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景美溪堤岸工程說明會 場面火爆開工日期遲遲未定 防洪標準不符現況 養工處與居民沒共識 – 1717期

為解決木柵路四、五段淹水問題,市議員林奕華十五日召開「木柵路四、五段側景美溪堤岸工程」說明會,並邀養工處與會說明景美溪堤案工程計畫,以及相關配套措施,但氣憤的居民卻質疑堤岸工程內容,場面一度陷入火爆。養工處表示,由於此路段堤線未定,依法不能實施永久性的堤防工程,只能做暫時性的防護措施。初步方案為,在萬壽橋到萬芳路段右岸築鋼筋混凝土牆,預計高度約為二十一點八五公尺,出水高緩衝一點五公尺,此高度為兩百年洪水高度,是現行堤防的標準高度。萬芳路至軍功路上游約一百公尺處之護岸打設鋼板樁至標準高度,工程為期四個月,費用五千萬,但目前費用仍未編列於九十一年度預算,因此無法向居民保證何時動工。市議員林奕華則說,經過兩次颱風侵襲,木柵路四段淹水問題一次比一次嚴重,可見此路段堤岸工程已刻不容緩,因此她會積極監督市政府,向中央要求編列經費於下一年度預算中,並在明年初動工,否則即使市政府自掏腰包也要完成,無論如何此方案不會是空談。與會居民表示,臨時性防洪設施的高度為二十一點八五公尺,但是納莉颱風景美溪的水位高達二十二多公尺,若根據以往兩百年的標準,就現今的水文狀況可能抵擋不了洪水。況且,整治河川並非一味的築高堤防,規畫出一套完善的疏峻河川計畫才是治本。林奕華表示,疏浚河川的工程必須從河川下游開始,但下游是縣市共治部分,縣政府遲遲未將疏浚工程的費用編列於年度預算中,市政府也無能為力,只能利用興築堤防的方式,暫時解決居民淹水問題。此外,也希望縣市政府能合力解決問題,讓景美溪沿岸居民有個安全的生活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