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景美溪一壽橋至恆光橋段綠美化結合景觀 將成休閒好去處 – 1760期

台北市政府工務局養護工程處表示,景美溪一壽橋至恆光橋段已完成堤防加固工程,為使堤防得以和當地景觀結合,並提供居民優美舒適的環境,作為休閒娛樂場所,將首先開辦綠美化工程,現已發包設計,預計六月完成規畫。目前堆放於兩橋之間堤頂上的沙包,會隨綠美化工程逐段撤離。樟新里里長陳文生對於綠美化工程,得以積極展開,欣喜之情溢於言表,陳里長本身為景美溪生態復育守護小組召集人,長年努力推動景美溪整治綠化美化工作。陳里長表示,二、三十年來,台北市政府對於河川整治往往採取為人詬病的「固床工法」,此種施工方式,以水泥為主要材質,形成類似大水溝,肆無忌憚的將景美溪生態破壞殆盡,讓水底的自然生物無以維生。里長以其多年來對河川整治的研究與關心,大聲疾呼早已為西方先進國家所採用的「生態工法」,此一施工方式重視生態的重建與維護,水土資源的再生與利用,兼顧工程的安全效能與環境的永續經營,進一步創造優美舒適的生活環境與品質,達到永保青山綠水及運動休閒樂的目的。陳里長進一步表示,關於「綠堤廊道」的構想,有鑑於文山區都市化的發展,人口越來越密集,河堤的走道便成為居民休閒散心的好去處,然而堤頂走道與坡道,採用水泥設計,且走道兩側又無遮陽物,炎炎夏日酷熱難耐,使居民視為畏途,大大降低使用率,便思索在堤頂走道的兩側栽種爬藤類植物,藉由綠美化工程的設計,即便是炎熱的夏天,亦能提供居民一個享受天倫之樂,欣賞自然風光的地方。附近居民表示,自從景美溪一壽橋至恆光橋加固工程完工以來,堤防走道與空地,確實提供居民一個適當的親水及休閒空間,然而,炎夏來臨時,休閒功能大打折扣,因此,居民認為綠美化工程是必須而且急迫的,將為景美溪帶來一番新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