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景美教會 協助外籍配偶適應環境 免費提供國語文及生命教育課程 在社會上建立信心 – 1861期

近年來政府開放外籍人士來台,外籍配偶在台數量不斷增加,卻無完善的配套措施。位於景華公園旁的景美教會,已舉辦兩年外籍配偶成長訓練班,提供一周兩天免費國語文學習及生命教育課程,六月開設新班級。
成長營中,除國語文課程外,生命教育也是課程的一部分,透過分組遊戲,讓外籍配偶認識自我,了解生命價值,加強人際關係與幫助孩子成長。景美教會牧師黃力書表示,外籍人士來台,為了要經濟獨立,大部分的時間都在打工賺錢,但重要的是在學習與賺錢上取得一個平衡點。
在小教室裡,大部分為越南籍新娘,每位來學習語言的外籍配偶,都充滿認真學習的動力,只希望自己的孩子長大後,沒有語言上的問題。國語代課老師戴淑芬表示,外籍配偶子女的教育問題若未及時重視,未來產生落差現象,將造成社會問題。
「我常常鼓勵他們,跟著下一代一起成長,孩子要學習的事情,做母親的應該盡力教導他。」戴淑芬指出,外籍配偶成長訓練班,最主要目的是幫助他們語言的表達能力,在陌生環境下與人溝通,減少身處異地的隔閡感。
「他們是弱勢的一群,能夠在這裡上課的人,已經是弱勢中的優勢了。」景美教會幹事黃毓寧表示,外籍配偶面臨最大問題為經濟因素,即使教會提供免費課程和保母服務,仍有許多人無法上課,才真的是社會的問題,急需幫助的一群人。
外籍配偶因法律限制,沒有福利或制度幫助他們改善現有問題,因此,多由民間機構團體舉辦課程,讓外籍配偶有適應環境的能力。
嫁來台灣八年的越籍新娘阮氏秋草說,有許多婆婆只想綁住媳婦,不願讓她們出外學習,怕結交壞朋友,影響家庭生活。另外,有些婆婆一聽到教會,認為跟家庭信仰不合,就不讓她們接觸。事實上,教會的人很單純,互相幫助,也會互相管教。她表示,自從克服語言障礙,和家人相處更有安全感,也能在社會上建立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