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景美山莊竊盜頻傳 老榮民提心吊膽沒警衛守護 圍牆不到兩公尺 門窗無法鎖形成安全漏洞 – 1853期

景美山莊眷村位於新店市,為老榮民單身宿舍,過年期間頻遭盜賊光顧,對於手無縛雞之力的退休軍人而言,只能提心吊膽過日子。
相較隔壁「蘭莊」眷村,裡面設有軍事資料庫,加上專人看守,安全上較無疑虞。景美山莊入口既沒有警衛守護,圍牆又只有不到二公尺高度,宿舍入口的紗窗門,夜晚僅用栓子卡住,外人要隨意進入,顯得相當容易。
眷村中砲兵退役的劉伯伯說,雖然眷村有圍牆及大門,但外人仍可自由進出,而各房間老舊,根本無法防範有心人士進入,竊盜案件早已屢見不鮮。他提到,今年元月份,有一位上將退役的住戶,遭歹徒洗劫三萬元美金(折合台幣約一百萬元),但這仍只是冰山一隅而已。他又說,眷村中監視器根本無人監看,因此有人進入時,無法發揮監視功能。他還認為,政府根本沒有照顧到退休軍人,除了每個月固定的津貼外,絲毫沒有被重視的感覺。
中山里里長黃安雄表示,經費不足是造成眷村安全缺失的主要原因,眷村中僅架有六台監視器,仍有許多死角,眷村地點離隸屬的江陵派出所有段距離,因此警方在維護治安上較為不足。
新店市市民代表王至芬則表示,對於此情形,已會同里長向地方政府要求增加眷村中監視器,及加派員警巡邏,但礙於政府經費,尚未架設新監視器,員警巡邏也未明顯加強。她還提到,眷村中老人僅依靠不定期的義工照顧,她期望能夠招募到更多義工,幫忙照料老榮民。
除了景美山莊宵小猖獗外,鄰近的中央新村也飽受困擾。中央里里長臧貴義表示,社區中遭竊也時有所聞,儘管已架設三十九部監視器,但效力仍然不大。他希望居民能夠團結一致,成立社區巡守隊,補足目前不足,也要求相關單位,加強巡守此區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