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景美夜市 餿味惡臭環境髒 廚餘菜渣堆積水溝中 日間垃圾四處堆放 – 1882期

具三十年歷史的景美夜市,為舊街道與新商圈結合,夜市白天為菜市場,晚上各式攤販林立,美食飄香於熙攘人群間,然而,商家為應付大批食客,廚餘、菜渣未能妥善處理,流入排水溝,不僅污染水源引發惡臭,更容易誘引病媒蚊孳生。
景美夜市陳姓老闆表示,洗手台雖加裝過濾槽,仍有殘餘菜渣沿縫排入水溝,最大問題為碗盤油污,油遇熱水才會化掉,但流入排水溝內易結成硬塊,造成堵塞。他說,餐飲業首重衛生問題,每晚收攤後,便動手清潔周邊環境,維持店面乾淨。
某些店家將油煙導入水溝,油污混合廚餘形成難聞惡臭,攤販老闆鄭竹圍認為,商家不該圖一己之私,影響公眾衛生,他定期清理鄰近水溝蓋,並將廚餘及垃圾分裝好,交由夜市公會代為處理。
景行里里長張水柳親自督導水溝疏濬,每當商家反映排水溝堵塞,即通知環保清潔隊打掃,他表示,水溝內油垢凝結,餿水味撲鼻,常見衛生筷阻塞水流,為改善此現象,張水柳於攤販間極力宣導環保概念,請商家主動清理溝蓋上雜物,呼籲店家發揮公德心,避免將垃圾往水溝裡掃,保持水溝暢通。
東吳大學企管系王慈禪表示,每到晚餐時間,景美夜市香味四溢,之前常與朋友相約於此聚會,某次白天路過,店家尚未開始營業,市場內垃圾四處堆放,餿水及油煙味撲鼻而來,令人作嘔,而後再也不敢來此消費。
張水柳說,景美夜市為大型集貿市場,更是饕客天堂,屬著名觀光景點,外地遊客相當多,環境美觀尤其重要,若攤販垃圾隨意丟棄,排水溝又發出食物腐壞臭味,不僅有礙觀瞻,也損及觀光夜市美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