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景文高中接辦自主實驗班 928開課北政國中停辦 教育局決定遷移 師資安排與課程規畫皆就緒 – 1713期

針對北政國中自主實驗計畫的爭議,教育局決定將北政自主實驗班遷移至文山區景文高中續辦,全名為「台北市自主學習實驗計畫」自主班,預計九月二十八日開課。根據自主班升高一的學生,同時也是曾擔任過自主班發言人的唐宗浩同學表示,目前自主班的籌備情況良好,師資的安排與課程的規畫已經準備就緒。這個自主學習實驗計畫的主持人為李雅卿老師,隸屬於教育局。當初創辦的時候,教育局就訂下許多規定,如每個年級不可超過一班,每一班學生人數不得超過三十人,而且現在自主班只有三個班,分別是國一升國二、國二升國三與國三升高一這三個班級,並且由於教育局尚未完成法令的制定,因此不能進一步招收國一的新生。唐同學表示,由於轉換地點續辦,致使一些學生離開自主學習實驗計畫,因此他們正在招收轉學生,加入行列。至於學籍的歸屬,唐同學說,國中學生的學籍仍屬於北政國中,但一個學期以後,將遷至景文高中,高中學生的學籍則屬景文高中。由於自主班是隸屬於教育局,因此他們不需辦理轉學手續,只需一些行政方面的手續而已。學費部分,教育局會予以補助,所以無關公立或私立學校的收費問題,他們仍是繳交原先自主班收取學費的金額。唐同學說,由於教育局沒有把行政人員納入實驗計畫的人員編制內,所以基本上他們沒有行政人員,但現在的行政事務大部分都是由主持人李雅卿老師來處理。至於師資方面,由於先前北政國中的老師仍留在北政國中任教,並沒有跟著他們來到景文高中,因此他們也徵選與計畫理念相符合的新教師來授課,再加上這個學習實驗計畫本身就有配置專職的教師團隊,還有一些針對課程所聘請兼職老師,所以師資是完善的。上課的內容,課程編排方式類似大學,有必修與選修,每一個學期開始都有選課本,讓學生根據自己的學習興趣與計畫做規畫安排,決定自己的課表。在學習實驗計畫裡,老師與學生都是平等的,人人享有相同的權利,學生組織生活會議,每個師生都享有同等的投票權,一人一票,共同決定生活公約,落實直接民主,並且老師對於學生生活方面的事務,沒有否決權,學生人人皆享有自主學習的權利。在他們的生活中,司法是獨立的,並設有司法團,針對違反生活公約、違法或侵害別人權利的行為,進行公開審判。國二升國三的吳如煙同學的母親表示,她很高興女兒能在這樣的制度下受教育,她發現女兒更成熟,能對自己負責,自己規畫讀書與學習計畫,跟家人的互動與溝通更加密切,與同年紀的國中生相比更具有責任感,她認為這樣的制度應該存在,因為這是尊重每個人學習之意願,落實多元學習的教育制度,對學生的啟發具有相當大的貢獻但她也對教育局不斷給予壓力、干擾,感到相當難過,由於市府要暫停自主實驗班,演變到後來遷地續辦,使許多學生家長覺得政府處理失當,紛紛離開了,她說:「我們留下來就是反映出堅持﹗」,她現在擔心的是台灣的教育制度,如果沒有作有效的調整,所教育出的學生將有可能缺乏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