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景慶廚房 溫飽獨居老人 社區媽媽輪班供應 配合不同疾病和飲食習慣 量身設計貼心料理 – 1881期

景慶廚房走過四年時光,歷經內部人事調動與經費不足的窘境,到後來遷離原址,搬到溪口國小旁的住宅區,許多人與事都變了,唯一不變的是景慶廚房背後那顆服務社區的心。
當初景慶廚房成立,是響應台北市政府推行的「飛鳳計畫」,為社區的老年人和行動不便者提供餐飲服務,照顧低收入戶和獨居老人,以及身心障礙者,景慶里還因此獲選為績優社區,才獲得補助辦理,成為台北市第一個響應飛鳳計畫成功的社區。
景慶廚房除供餐、送餐的服務外,還定期做老人參訪,並於歲末辦社區尾牙及年度成果展,回顧社區活動及檢討不周。
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林賢錡表示,每到中午時刻,就有許多長者等著午餐,大家可以一同吃飯、聊天,還能順便聯絡情感,成為社區的一個重要休閒場所。
景慶廚房一開始是由取得廚師執照的社區媽媽料理,但後來因為補助與經費問題,變成部分委外,部分為景慶廚房裡的兩位社區媽媽輪班供應,為配合老人疾病與飲食習慣的需求不同,菜餚盡量作滿足老人家的胃口。
目前景慶廚房於每周一至周五,提供午餐給六十五歲以上的老人以及低收入戶和身心殘障者,每個月供餐數約為二十二餐,收費五百元,服務逾五百人次,現有約四十名的長者接受供餐,以獨居老人和行動不便者為主。
接受供餐的湯先生說,身為殘障,不方便下廚做菜,因為有景慶廚房,免去三餐之苦。社區能有這樣的服務照顧弱勢族群,提高社區福利,政府應該多加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