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星期人物誌鄭迪文 耍龍有一套 – 1856期

實踐國中生活教育組長鄭迪文,指導學校民俗龍隊成績出色,九十二年第一次參加全國民俗體育錦標賽即獲得亞軍,去年十一月獲得冠軍,近來創「夜光龍」獨特表演,成為學校特色。
鄭迪文就讀東南技術學院電子科時,協助副教授吳富德整理升等資料,第一次接觸台灣民俗舞龍,和數名同好組隊舞龍,兩人走訪全台民俗藝陣、廟宇,與舞龍團體進行交流,訪問舞龍技巧和心得。
任教於莊敬高職時,為豐富學生生活,指導舞龍,九十年參加全國高中組民俗體育觀摩賽獲得冠軍,進而使學生對舞龍產生興趣。鄭迪文表示,那時和學生做第一條龍,運用廢塑膠料做龍身,到處要龍皮和龍頭完成舞龍,稱它為「環保龍」,過程雖然辛苦,卻也特別有意義。
九十二年擔任實踐國中生教組長,為讓學生課後有生活重心,組成民俗隊,指導九名學生舞龍,參加全國民俗體育錦標賽即獲得亞軍,去年奪得冠軍,龍鼓隊受邀各項開幕表演,學生受到鼓勵與肯定,在課業外找到興趣。
鄭迪文談到,帶領龍鼓隊不是十分順利,為讓家長與老師了解,彼此必須不斷進行溝通、說服,留意學生心情的轉變,了解需求和心理狀況,儘管不是所有人都支持,仍然全心全意投入其中,他說,帶領龍鼓隊,就像個瘋狂的人,假日也要來指導學生,雖然沒有很多私人時間,卻樂在其中,覺得是種享受。
回憶起過去經歷,鄭迪文笑說,享受從無到有的過程,特別感到珍惜,儘管一開始一條龍都沒有,甚至到處借舞龍,申請補助購買道具,聘請教練指導鼓隊,看到學生受到肯定,那種榮譽感,一切都是值得的!
未來龍隊要放在夜光龍發展,配合聲光、音效、道具與情境模擬,增加龍鼓隊曝光率,為學生找到一條出路、自信與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