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星期人物誌劉冠宏歡樂開心果 – 1855期

屈尺國小三年級學生劉冠宏,罹患脊髓肌肉萎縮症,出生後就不能站立,母親劉華貞為照顧患病的冠宏,辭去高薪工作,形影不離的照顧他。劉媽媽說,冠宏因患病身體狀況不佳,學校課程大多無法參加,但他上課非常認真,加上天資聰慧,段考成績都保持在前三名,尤其在缺課頻繁的情況下,英文成績還名列前茅,讓老師和同學相當佩服。
冠宏不會因自身不便而不願上學,反而一抓到機會就要上課。他說:「我最喜歡上課,可以交到很多朋友,學到有趣的數學。」此外,他還是同學的開心果,不管在班上或全校面前,都能輕鬆自在的表演模仿才藝,不管是前總統阿輝伯、賣饅頭的山東老兵還是海底的八爪章魚,都能模仿地唯妙唯肖,逗得大家哈哈大笑,因此在班上人緣很好,小朋友只要看到冠宏來上課都會非常高興。
因為生理障礙,冠宏特別能體會不便的感覺,所以他對生活周遭的人都特別貼心,劉媽媽說,有時候小朋友無意間傷害到冠宏,但他都選擇默默承受,不會向老師告狀,因為怕同學因他而受罰。
冠宏雖然樂觀,但有時也希望能像一般人一樣,他曾經問媽媽:「走路是什麼感覺?」媽媽帶他的手撫摸地板,輕輕對他說:「孩子,這就是走路的感覺,你雖然沒有腳,但你還有手,媽媽就是你的腳,不要擔心,我會一直陪著你,走過每一天。」
雖然脊髓肌肉萎縮症隨著年齡增長而日益惡化,但冠宏對未來仍舊充滿信心,他說,將來要當心理醫生,幫助心理有障礙的人排解困擾,快樂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