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昔日化工廠污染地 今成生態運動公園保留自然生態 呈現綠地景觀 預計明年六月完工 – 1873期

位於興隆路二段二O三巷的義芳化工廠舊址,將原地改建景美綜合運動公園,於十月動工,預計明年六月完工,屆時文山區民眾又多了一個休憩活動的好去處。
這座大型綜合運動公園,占地一點八五公頃。興豐里里長余鴻儒表示,未來除了會在園區內廣植櫻花樹、建立人行步道和其他戶外健身設施外,都以保留自然生態為主,預留大片綠地景觀,希望民眾到此休閒運動之餘,能有一種回歸自然的舒適感。
余鴻儒指出,為配合運動公園的興建,蟾蜍山區的墳墓,自民國九十四年起已陸續遷移,待墓區全數遷除完畢後,預計會有將近十公頃的山坡綠地與運動公園相連接,作為一個完整的自然保護區,使綠地延續,並將全區規畫成生態公園。
已在此區居住近十五年的林姓住戶表示,這片空地閒置許久,常有流浪狗聚集,前年雖將部分土地出租給拖吊場跟清潔隊,但每天車輛進進出出,大量的廢氣跟噪音,讓住家品質大大降低,卻遲遲不見政府處理,如今能夠拍板定案,當然是樂見其成。
至於化工廠土地污染環境問題,環保局人員表示,十多年前義芳化工場遷廠後,在原址驗出土壤含汞量過高,主因是當年工廠污泥不當棄置,導致水銀污染土地,環保局隨即提出限期改善,並決定此處閒置十年待土壤復育。該工廠已於九十一年五月完成全區污染整治,並在隔年通過環保局土質檢測。
當年受汞污染的土地,如今搖身一變,即將成為自然運動公園,居民紛紛表示讚賞,未來連接上蟾蜍山的山坡綠地,讓全區成為一個生態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