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明興社發會 獲選健康生活方案 – 1896期

明興社發會針對糖尿病患以及潛在發病的族群,組織成自制團體,通過台北市衛生局及康泰醫療教育基金會舉辦的「九十六年度健康生活計畫方案」甄選。
明興社區發展協會常務理事,也是該計畫負責人伍光祖表示,當初是受到衛生局的鼓勵才會興起提案的念頭。他表示,糖尿病患在台灣已突破總人數的百分之五,耗用健保醫療總支出達百分之十一點五,成為健保資源分配的重大負擔,協會因此決定以糖尿病為此健康生活計畫的主軸,常務理事中,剛好有兩位是糖尿病患者。
伍光祖指出,計畫已開始實施,目前工作的重點是實施教育訓練,組成社區志工團,其次是與文山區衛生保健中心和萬芳醫院合作,建立社區糖尿病患以及高風險群居民的資料庫,長期追蹤,並組成自制團體使病友間能夠互相砥礪。此外,協會也邀請營養師或是生機飲食專家,指導民眾如何吃得更健康。伍光祖表示,最重要的是協會要營造一個健康的生活環境,讓病患能夠更有效控制,甚至降低病情。
天主教康泰醫療教育基金會王姓職員表示,健康生活計畫方案的甄選,主要考量社區計畫內容的可行性、社區發展的潛力及健康服務中心承辦人員的參與程度,作為評鑑指標。通過核定的社區團體除有四萬五千元的補助金費,協會也會舉辦訓練課程,邀請專家指導各社區計畫的修訂與執行,並逐月檢驗,以達到最好的績效。
明興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鄢健民說,協會本身就是萬芳醫院健康營造中心的成員,所以在執行上並不會有太大的困難,將舉辦許多與康健社區相關的活動,希望居民踴躍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