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明興社區發展協會 打造美麗家園傅桂梅和陳玉枝 從美化環境開始 聯手推動優質健康的生活 – 1734期

台北市政府每年都會自全台北四百多個社區中,評選出二十個優良模範社區,而文山區去年唯一被選上的是明興社區,背後除了各鄰里長的努力外,社區發展協會也功不可沒,理事長傅桂梅及副理事長陳玉枝則為推動社區活動的功臣,盡最大的心力為居民打造美好的家園。傅桂梅和陳玉枝表示,創辦協會的目的是想打造一個優質健康的生活環境,一開始是從社區的美化綠化做起,親手栽種些簡單的花草,現在的目標則為打造健康社區,且積極和健保局、衛生所等公家機關合辦活動,如健康用藥或是減重班等,希望居民能有健康的身體。傅桂梅說,明興社區於八十九年被選為社區健康營造中心楷模,現在社區也培育了一隊健康種子營造隊,常受邀到其他社區進行交流和表演。陳玉枝表示,她除了是社區義工外,也擔任慈濟志工,曾獲頒環保義工的獎章,特殊的是,這樣的獎章一般都是由公職人員獲得,傅桂梅表示,拿到獎章就是對陳玉枝努力的肯定。陳玉枝說,自民國七十年搬進明興社區後,就以社區義工自許,一開始只在每周二、四、六義務幫助環保大隊作垃圾分類,後來到了八十三年成立社區發展協會後,就更有系統的規畫社區。傅桂梅表示,這樣的工作是無給職的,常會被家人抱怨,也因為是自願的,常得出錢出力,她希望公家機關也能多提供資源,讓他們有更多的力量幫助社區。目前明興社區除了推動原有的綠美化、經營健康的課程外,未來還要結合萬芳、景美醫院和人力銀行訓練志工,多幫助社區照顧老人及孩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