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早安再興山莊未設殘障坡道 往來不便私設坡道將依法拆除 殘障坡道明年優先處理 – 1727期

台北市議員鄧家基於二十一日上午,前往興隆路四段早安再興山莊進行會勘,因當地居民認為,社區外側人行道沒有設置殘障坡道,造成身心障礙者行動的不便;另外,人行道上一處社會局認養空地,未經合法程序申請,擅自規畫為停車空間供社會局或隔壁托兒所使用,且為圖使用方便,另闢車行斜坡道,居民向社區管理委員會的主任委員反應,向鄧家基陳情,進行會勘。社區主委顏毓才表示,居民反應社區內行動不便人士,因沒有設置殘障坡道,若沒有他人協助把輪椅抬起,將無法單獨使用人行道,造成外出不便;同樣的狀況也發生在社區內行動不便的老人們,因路面與人行道高度有落差,容易跌倒,甚為危險。養工處土木科楊煥彩表示,台北市人行道規畫案中,針對身心障礙人士,規定須增設殘障坡道以利使用但當初在規畫此巷道時,因考慮車子往來多,在人行道側邊增設殘障坡道,反而導致危險,影響交通安全。鄧家基服務處主任陳建生認為,應在人行道頭與尾處各增設殘障坡道,路口有紅綠燈等交通號誌,可保障行人安全,將不便降到最低。楊煥彩回應,巷道車輛多可再經由交通處會勘,增設跳動路面,以防止夜間車速過快,行人未注意而釀成災禍;至於設置殘障坡道部分,將呈報養工處列入明年優先處理部分,施築無障礙空間。對於社會局將所認養的空地規畫停車空間使用,且將人行道破壞另闢車行斜坡道部分,陳建生表示,此一做法導致民怨,有民眾認為,社會局可另闢車行斜坡道,是否代表民眾也可將人行道破壞,私自設置殘障坡道以方便身心障礙者使用。養工處養路隊副隊長李建福表示,社會局將人行道上認養的空地規畫為停車空間使用,須依法提出申請,若於限期之內無提出申請,將進行拆除。因為巷道內人行道負責權隸屬區公所,對於被破壞的路面,將通知區公所於近日內恢復。社會局答應,將配合恢復人行道原貌,盡速還給居民一個良好的行走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