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新鮮人守護神 加強助理訓練 希望教師以學年為單位規畫相關活動 提升學生參與度 – 1877期

「新鮮人守護神」制度,於九十四學年度起實施,本學年正式定名為「新鮮人守護神計畫」,與去年相較,今年特別加強助理教育訓練,並要求教師以學年為單位,規畫相關活動,改善學生下學期參與度下降的現象。
學務處推動「新鮮人守護神計畫」實施重點包括人生觀、價值觀、生活教養、身心健康、人際關係、團隊精神、社會關懷、國際觀、學習態度與方法、時間管理、生涯規畫與專業發展等輔導內容,是世新大學卓越計畫之一。
學務長詹昭能說,「新鮮人守護神計畫」為一關懷機制,希望學生平日就與師長建立良好溝通模式,若遇有困難,能及時且有效向師長求助。詹昭能同時表示,「守護神」的名稱易讓人產生過多期待,實際上計畫內涵是希望教師能集中領域教學,並使學生能獲較多關懷。
二度擔任守護神助理的法律系杜為碩表示,本學年更重視開學前與學生的溝通,課程規畫也以提供實質助益為主,相信能減緩上學年度執行計畫的阻力。
杜為碩說明,守護神助理主要扮演老師與學生間的溝通橋樑,角色調適較為吃重。首要工作為透過溝通方式,進行學生生活教育的引導,以軟性教育為主,因深入學生生活,較能及時發現問題,並提供援助管道。杜為碩說,上學年推動計畫過程,少數學生無法參與配合,為執行上最大困難,且計畫與服務教育結合,易使多數新生將兩者混淆。
詹昭能指出,將計畫與服務教育結合,能及早激發同學服務人群的觀念,本學年特針對「新鮮人守護神計畫」與實施服務教育目的,向學生加以說明,讓大家區分其中差異。
詹昭能表示,學生問題透過教師適時的啟發,培養寬闊視野,並針對不足處加以修正,建立更優質的學習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