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新英聽課程 將結合檢定 下學年採軟硬兼施加強學習風氣 減少班級人數提升教學品質 – 1864期

為了加強學生英語能力,下學年度將實施新的「英語聽講實習」課程,結合英聽與檢定機制,加強聽、讀、寫作及翻譯能力。
語言中心主任林啟藩說,九十五學年度將採取軟硬兼施,把「檢定」納入英聽課程中,但以彈性方式,鼓勵學生自主學習。
大一新生上學期英聽考試分為四班,減少班級人數可提升教學品質;下學期期中考則以聽力、閱讀、寫作及翻譯為考題,學校網站設有題庫,師生皆可上網模擬考試(http://gept.shu.edu.tw/gept)。兩次考試各占每學期成績百分之二十。若未通過該課程,必須在往後三年修過才可畢業。
學校及各系所曾多次討論以通過英檢為畢業門檻,但衡量施行困難及爭議後,決定不設立此門檻。
世新大學教務長賴鼎銘表示,硬性規定並不合理,學校必須考量制定後引發的效應,可能有許多學生未通過檢定而無法畢業;此外,大學法沒有此項規定,施行後會引起爭端。
林啟藩主任說,如此規定反而加強「為了考試而學習、教學」的負面風氣。
英語系系主任張繼莊也認為,考試成績並不能作為判斷英語能力的唯一依據,而是要看整體聽、說、讀、寫能力。
新聞系林同學表示,規定的出發點雖是為了提升學生能力,但參加考試純屬個人意願,強行規定會引起反彈。
人文社會學院院長李振清認為,大學生經過高等教育後,應當有相當英文程度,學校也必須協助、輔導學生提升英語能力。若有完善的配套措施、課程安排為前提,他贊成學生畢業前通過英檢。
世新大學近年來不斷提倡國際化,強調語言重要性,但僅有英語能力較佳的同學,願意參與國際學術交流中心及English Corner舉辦的活動。而「不敢開口說」是世新學生最大的障礙。
李振清院長鼓勵學生,多閱讀好文章及優美詞彙,增強學習動機和興趣,並以簡短文章、作業為話題,主動與English Corner的外國學生聊天,訓練聽說能力。
此外日文系也曾討論日文檢定,系主任陳炳崑表示,不贊成硬性規定,但鼓勵學生參加考試,系上也有安排課程加強日語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