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新聞系學生 榮獲攝影獎及採訪報導獎佳作 – 1884期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主辦的第二屆「好媒人─優良平面兒少新聞報導獎」,世新大學新聞系唐紹航與陳如意,分別榮獲學生組攝影獎及採訪報導獎佳作。
聯盟社工洪曉萍表示,聯盟負責監督電子及平面媒體,針對兒少新聞這塊領域舉辦「好媒人─優良平面兒少新聞報導獎」選拔的意義,就是要鼓勵這些人繼續深耕,因此第二屆增設學生組獎項,評審也給予高度的肯定。
唐紹航以「謝謝大家照顧」一圖獲選為佳作,照片中,發展遲緩兒童穿著畢業服,在母親的陪伴下,雙手合十感謝大家對他的關愛,他們臉上綻放出燦爛笑容,讓人感受到未來仍充滿希望。唐紹航藉由捕捉活潑、逗趣的表情,透過畫面,告訴大家他們比誰都還要努力的活著。
他建議有志從事新聞攝影的學弟、學妹,一定要在就學期間大量累積作品,多觀摩他人攝影技術、審視個人缺失,用練習培養新聞敏銳度,建立自信心。
陳如意則以「實施生態教學六校展創意,新店市直潭國小秘密基地認識千年芋」報導,獲得佳作殊榮。這篇報導刊載於小世界周報第一八四五期,將直潭國小引以為傲的自然生態教學園,用活潑生動的描寫方式,介紹得淋漓盡致。
陳如意回憶採訪甘苦時說,第一次造訪時,吃了閉門羹,外面還下著傾盆大雨,她鍥而不捨,又硬著頭皮挑戰第二回,終於讓田園社指導老師張聖賢,感受她是真心想要做進一步了解,並非應付功課。
有趣的是,陳如意與學童們,一起進行與大自然的親密接觸,小朋友請她吃千年芋,看著他們四肢敏捷的穿梭於山坡小徑,面對野外動、植物舉一反三,不僅讓她望塵莫及,更感嘆都市小孩為課業壓力而知識貧乏。
陳如意說,小世界實習的意義,並不在於得到學分,小世界是一門很棒的課程,提供機會學以致用,像鏡子一樣,照出己所不足,大四選課的時候,比較能有確切目標,知道哪些能力需要補強,指導老師康健教學經驗豐富,每一期出刊後的檢討,都讓她有所成長,這次能夠得獎,也代表外界對小世界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