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新生里里長拚建設 與居民搏感情任職五年 改善社區環境 重視與民眾之間的互動 – 1869期

「時間過得很快,一轉眼就第五年了。」新生里里長黃頌建說,工作是越作越有心得,心力投入越多,越覺得其中的不足。
「黃頌建表示當里長前,是批發瓷磚建材給廠商,看到新生里環境髒亂、垃圾的問題存在已久,這促成了我選里長的動機。但是作了才發覺,里長不如想像中的輕鬆,而且工作時間也不固定,常常一有事情就要到處跑,哪邊路燈不亮、水管漏水,里長都非管不可。」回憶起初作里長的心情,黃頌建說:「當時哥哥給我的幫助最大,不管實務或是構想,都給了我許多建議。」
黃頌建指出,除了環境清潔外,目前最重視的是柳公圳,柳公圳將分成上下兩條水溝,污水排放在下面、上面則引碧潭的水,周圍會建造綠地,未來以其為基礎作成公園,里民的活動空間將變得更大。
除了環境整治外,里長也格外重視與里民之間的互動,在十月份預計前往奧萬大、清境農場來一場兩天一夜的親子健行活動,目的是希望與大家一同出外踏青、認識鄰居、凝聚大家的感情。
作了五年里長,其中居民互動的改變最令他吃驚。
黃頌建感嘆地表示,最難的事情就是倡導守望相助,現在不像以前鄉下人情味濃厚。工商業社會大家都很忙碌,人與人之間也變得冷漠起來,尤其以住在新式大廈最為嚴重,鄰居之間幾乎很少講話,連坐電梯都很難有碰面的機會。
長久下來,大家對里民事務漠不關心,再加上大環境不景氣,治安敗壞,監視器也只好越裝越多,到最後可能要成立巡守隊才能遏止犯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