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新版身分證 七月一日全面換發將增加多項防偽功能杜絕假造 「自然人憑證」電子IC晶片卡繼續接受申辦 – 1821期

沿用了十九年之久的國民身分證,全面換發手續定七月一日開跑,新版國民身分證防偽設計周詳。文山區戶政事務所課長鍾金玉表示,換領新身分證手續簡便,只需要本人帶著舊版身分證和六個月內近照,於七月一日起,到各地所屬戶政事務所免費辦理即可。 換發新版身分證過去曾有是否收錄指紋按捺的爭議,遲遲不能付諸實行,由於現在新增許多防偽功能,無論最終按捺指紋與否,都能夠杜絕偽造身分證的案件再發生。鍾金玉提醒民眾,為了容易辨識,新版的身分證在照片上有極嚴格的要求,戶政事務所將在各照相館和沖印店張貼宣傳單,並行文各里張貼以教導民眾。至於概念新穎,稱為「自然人憑證」的電子身分IC晶片卡,也就是網路使用者的身分證,則非強制性發證,民眾可依個人意願申請使用。政府於民國九十二年十月推動自然人憑證,透過網路可申辦政府業務,為了確認網路上使用者的身分,並防止駭客入侵竊取資料而推出的措施。 鍾金玉說,辦理自然人憑證後,申請業務不須再跑政府機關,例如所得稅申報、戶籍謄本網上調閱和列印、監理站汽機車車籍資料查詢等,都可輕易在網上彈指達成。待資料庫建檔周全後,預計將有一千五百項以上的業務開放上網辦理。自然人憑證自開辦以來,文山區已有四千餘人申辦,手續簡便,只要年滿十八歲,攜帶國民身分證,並擁有電子信箱即可,費用為兩百七十五元。自開辦以來,除零星有民眾抱怨晶片卡損毀情形,尚未獲報有任何弊端或遭盜用的情形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