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新店百歲人瑞25位 北縣之冠阿公阿嬤都是作息規律 三餐清淡保持身心愉快 就是長壽之道 – 1873期

三十日是一年一度的九九重陽節,據台北縣社會局調查,台北縣人瑞,以新店市人數最多,共有二十五人,位居第一,而三重市和中和市分別是十八人、十七人位居第二和第三。台北縣長周錫瑋自二十三日起,分別親自至每位百歲人瑞家中表達敬意與關懷,並致贈重陽敬老賀禮。
下田當運動 阿嬤好快樂
現居直潭里的黃樵治阿嬤,高齡九十九,下月二十五日即將滿百歲。孫子黃頌之驕傲地表示,阿嬤從前以種菜為業,練就現在的鐵打身體,老了也閒不下來,經常往菜園跑,日復一日身體自然硬朗不生病。
黃頌之說,阿嬤有農家人的淳樸、知足常樂,因此氣色飽滿精神好,完全看不出年老氣息。黃樵治則開心地表示,自己的養生之道就是,三餐吃得清淡,且多運動,再加上以平常心、樂觀的態度看待任何事,自然活得長長久久。
祖孫鬥嘴古 全家好幸福
高齡一百零四歲的謝高英阿嬤,平常最喜歡和子孫聊天講古,有時一說就是一、兩個小時。孫子輩都說阿嬤是他們的開心果,會跟小孩「鬥嘴古」,還會一起吃餅乾零嘴,像天真的孩子。
活了一世紀,謝高英阿嬤說這輩子也沒什麼遺憾,最難忘的就是去年參加新店市藝術家陳逢顯老師的古老磚雕藝術創作,她親自在磚上雕刻手印,並且她所完成的作品還被妝點在社區的牆上。
女兒謝淑惠說,阿嬤平常喜歡小酌一杯,酒量可說是相當好。當被問及如何養生,阿嬤笑呵呵的說,累了就睡,醒來就動,及保持快樂的心情。阿嬤表示,現在每天都過好日子,子孫孝順,讓她非常幸福。
飲食有訣竅 信仰淨心靈
今年四月度過百歲生日的李芸洲,民國三十八年跟隨政府來台,在百年人生歲月中,與中華民國一同走過風風雨雨。
關於自己活到百歲的養生之道,李芸洲認為是家族遺傳與生活規律。媳婦應芝莉認為,信奉宗教也是公公養生的一個方法,因公公與丈夫一家為虔誠天主教徒,都有經過靈洗,與固定參加彌撒,心靈保持純淨與平和,自然活得更好。
對李芸州而言,每日看書閱報,臨摹自己最熱愛的書法名帖,是人生最幸福的時刻。
念經作好事 隨喜心自在
今年一百零四歲的上戒下德老和尚,是一位於新店環河路上妙法襌寺的住持,且三餐皆吃地瓜稀飯,生活作息規律,打坐、唸經也是每天都必需做的功課。
戒德老和尚非常關心國家大事,並每日讀報以了解社會現況。妙法襌寺的大明師父說,老和尚的個性非常的溫和,很有慈悲心,對任何事情都很隨和,但做事態度嚴謹。
戒德老和尚認為,生活知足常樂才是活到百歲的秘訣,他同時也鼓勵眾生多唸經、做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