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新店基層選舉 六月十日投票里長選戰 明城里6人角逐 競爭激烈 – 1861期

台北縣第十八屆村里長選舉、鄉鎮市民代表選舉,候選人登記於十八日結束,定六月十日投票,選出任期四年的村里長與市民代表。
新店市是第八屆選舉,村里長方面,共有一百三十九人登記參選,其中七十位是國民黨推薦,兩位親民黨推薦,其餘則是無政黨;而市民代表則有四十四人登記參選,十八位國民黨推薦,六位民進黨推薦,親民黨四位,新黨兩位,其餘也是無政黨推薦。
雖然基層選舉受到各政黨重視,不過因為新增訂的選舉法規定,登記參選的候選人必須繳交三萬元保證金,使許多村里長形成同額競選的情況,也就是只要有被投一票,就能當選。
里長方面,新店市六十九個里中,共有二十六個里,僅一位里長參選的同額競選區,剩下四十三個里都是多人參選;其中,寶安里、太平里、頂城里、柴埕里、德安里、日興里、玫瑰里、雙坑里、粗坑里、新店里、文中里、福民里、明城里、吉祥里、小城里、安昌里、長春里都是三人以上競選;尤其是長春里、小城里、粗坑里以及玫瑰里更有四人參選,柴埕里為五人,明城里則為六人角逐,可說是戰況激烈。
至於市民代表方面,原為五個選區,因應新店市有兩千多位平地原住民,新增第六選區,為原住民選區,參選人都是原住民。市代一共要選出二十三位,除了李欣芳、周平泰以及陳嶸烯未參選外,上一屆的市代全都投入這一次選戰,由於這是基層中非常重要的職位,是進入高政治區的跳板,各政黨都投下很多心力,預料競爭也將非常激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