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新店國小發掘資優生 重視研究課程 – 1887期

新店國小是台北縣新店市唯一開辦智能資優資源班的小學,創立三年,校方採多元及多階段評量方式,發掘資優學生,使其接受適當性的教育,讓同學發展自身潛能,培養健全人格。
謝偉菁老師解釋,智能資優班的課程分為三大類,基本課程、研究課程和充實活動,其中研究課程著重於學生基本研究態度、資料搜尋以及整理能力。謝老師指出,每學期同學會選擇一個有興趣的主題,老師做動機引導,再讓同學們親自參與討論實做。每學期學校也會在期末時,讓同學向老師、家長發表成果。
充實活動則著重於利用社會資源,如參訪博物館等,並透過專業的導覽,讓同學們學習不同領域的知識;或是名人講座,藉由邀請不同家長介紹職業的相關內容,讓小朋友接觸各行各業的特性。
黃圓婷老師則指出,一般的資優班都是採取集中式教學,同學們和普通班學生缺少互動,而新店國小針對這一點,採取普通班和資優班分配上課方式,且老師更會灌輸學生多元智慧的觀念,也就是在普通班一樣能學到很多不一樣的東西。
三年級同學李堯軒表示,父母親剛開始反對他進資優班,但因為他的堅持,父母親才同意。李堯軒指出,開始時有點不適應,因為資源班和普通班兩邊的課業都要兼顧,但他認為,進智能資優班的好處能學到較深入的知識,他很喜歡。
三年級學生楊宗賢表示,開始時,他非常捨不得跟原先的同學分開,但在進入資優班後,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專題課程和特教宣導會,可以讓他上網找資料,並用簡報方式發表成果。
資優班雖才成立兩屆,但內部運作融洽,師生間的互動也良好。但黃圓婷老師表示,因新店國小地處偏僻,招生不易,是較困難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