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新店二號渡船 市公所上網拍賣耗資七十餘萬打造笨重新船 人力划不動 裝馬達易損壞 新船上網賣 借鐵船解套 – 1843期

七月間,新店渡船頭原本的木製渡船,因年久損壞,新店市公所便請基隆港務局委託專業造船技師,設計一艘「新店二號」的新船,由於太過笨重,無法使用,新店市公所表示,「新店二號」已在網路上拍賣,要等到拍賣結束才會有下一部動作,渡船頭目前向民間公司承租鐵船使用。新店渡船長久以來是灣潭居民出入的主要交通工具,也是全台僅存的人工擺渡,由於事先未與當地居民溝通,導致「新店二號」在安全與造型上雖然完備,卻無法使用,因為這艘船,船身重達三十公斤,船槳約四公尺,造價七十餘萬元。木製渡船的船夫李逸達說,船身太笨重根本划不動,倘若裝置馬達,馬達卻又容易損壞。直潭里里長王金財質疑市公所,未充分溝通便倉促製船,他說,當地有一位會製作木製渡船的長者,根本不必請其他單位製作,但公所卻以造價過高及安全性為由拒絕,造一艘划不動的船,王金財說市公所顯然不相信老百姓。數百年來,渡船頭是灣潭居民生活不可切割的一部分。被新店溪一分為二的兩岸,早期沒有橋樑可供通行的情況下,渡船是極佳的交通工具,原本新店有十一個渡船頭,在交通建設發達後,僅剩下碧潭兩岸的新店渡和灣潭渡。船夫李逸達說,新店渡在碧潭東岸的南邊,灣潭渡就在新店渡的對面,沒有所謂的船班,旅客一來隨到隨發,搭乘一趟只需二十元,灣潭現在雖然有對外道路,但是前往新店市區不但要繞路且費時,仍是許多人的交通工具。此外,李逸達提到現今搭船乘客,以居民及到直潭里拜拜的人居多,觀光客倒是日漸減少,每天都搭乘渡船上課的李同學說,他不是在這長大,剛搬來灣潭的時候,聽到要搭船上學還很興奮,雖然現在對坐船已不再感到新鮮,不過他認為在沒有其他交通方式出現之前,渡船頭的確為直潭里居民帶來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