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新天地違反承諾 住戶反彈 – 1870期

已落成的大坪林新天地住商大樓,因三樓內部空間規畫問題,引發住戶反彈聲浪。
原本建商承諾將三樓規畫為藝文、圖書館及集會使用,卻傳出戶政事務所即將進駐的消息,廣告不實的下場,不僅市公所和建商將挨告,承購戶也成最大的受騙者。
市民代表鄒元中表示,前任縣長蘇貞昌任內,建商和縣府已簽訂契約,且經法院公證。但今年五、六月期間,都市計畫使用用途變更會議中,多增加一項設置公務機關使用之用途,和原本契約不符。
鄒元中認為,一旦戶政事務所搬入新天地,民眾在辦理事情時,常需要在市公所與戶政事務所兩地之間往來,居民們不僅花時間又花錢。他說,市公所日前已經發文給縣府,希望維持原本的規畫,但縣府至今仍未回覆。
縣議員金中玉指出,三樓是建商為提供更多家庭可以住進新天地,於是把空間給縣政府,且契約內容明定三樓只能做為藝文、圖書館和集會使用。如戶政事務所遷入,承購戶將是最無辜的受害者。金中玉說,他已發函給縣府希望維持原訂計畫,而縣府回文表示戶政事務所將不會進駐,待縣府回文給市公所,市公所即可開始規畫使用空間。
民代張碧則表示,縣政府目前仍未明確回覆給市公所,但她會催促相關單位開始統籌規畫藝文空間所需之預算。
新店市長機要秘書張程鈞解釋,當初縣府和建商簽約時,市長和市公所人員並不在場,因此不清楚契約的內容。張程鈞表示,戶政事務所和大樓公共空間各有獨立門戶,並無衝突,對住戶應不會有太大的影響。且若圖書館遷入書籍不足,閒置空間也是浪費。
新天地管理委員會沈主任說,關於戶政事務所是否進駐一事,住戶是有表達不滿,但並沒有抗爭舉動。但住戶看到三樓還未規畫,明顯感到失望,住戶們希望能以他們的利益為最大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