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新住民專班show才藝 表現亮眼 20組194人競相角逐 大豐國小使出渾身解數 勇奪3連霸 – 1880期

台北縣政府主辦的新住民藝文Show競賽,於十日在安坑國小展開,大豐、安坑及雙城國小的新住民專班,在五百零八個好手中脫穎而出,分別獲得各組特優的殊榮,成績斐然。
由於外籍配偶日益增多,新店市各國中小學紛紛成立新住民專班,教導她們有關台灣的社會習俗及文化,協助這些來自異鄉的新移民,早日適應台灣生活。
此次競賽共分為演說組、說故事組、親子母語歌謠組和才藝表演組,其中以演說組競爭最為激烈,共有四十二人角逐冠軍寶座。參賽者來自北縣五十八所學校,十個不同的國家,選手個個使出渾身解數,無論是服裝設計、道具製作及肢體語言上都頗具巧思,希望能爭取好的成績。
才藝表演組方面共有二十組,一百九十四人參加,大豐國小新住民專班強勢問鼎三連霸,以柔美歌聲及整齊舞蹈,獲得在場所有觀眾熱烈掌聲。大豐國小教務主任吳朝舜說,由於選手時間難以配合,只能利用每晚課餘時間練習,所幸參賽者家屬都十分支持,讓他們沒有後顧之憂,才能獲得如此佳績。
而在演說組及歌謠組獲得特優的泰國籍選手潘明梅開心地表示,丈夫十分鼓勵她參與比賽,在家練習時還會糾正錯誤,小孩也陪同練習,讓她備感窩心,她認為是家人的力量讓她獲此殊榮。
另外,雙城國小新住民專班分別在說故事組與才藝表演組獲得特優。指導老師林綺琴表示,他們在兩個月前即開始練習,從一個手勢一個動作教起,直到現在可隨著音樂起舞,得獎對於學生來說,是最大的鼓勵。
林綺琴笑著說,由於選手們是第一次參賽,直到比賽前都還緊張到說不出話來。參賽者阮氏鳳害羞地說,上台前他還不停地喝水舒緩壓力,直到表演結束才放鬆下來。
此外,安坑國小新住民專班選手王思妮、黎氏青分別拿下演說組、親子母語歌謠組特優,這次競賽新店市代表們成績優秀,令人刮目相看。
台北縣教育局社教課長蘇珍蓉表示,透過此次競賽,讓新住民們能有更多機會交流學習,更希望藉由競賽主題「愛在他鄉,秀出希望」,傳達出對於在地文化的認同,讓這群新移民能更快融入台灣的生活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