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斑馬線 獲頒「世新之光」勇奪「國家盃阿卡貝拉歌唱大賽」大專組之冠 創歷年成績最優 – 1810期

剛在本月三日獲得第四屆台灣重唱大賽第三名的世新大學斑馬線樂團,再度於九日舉辦的「國家盃阿卡貝拉歌唱大賽」中,榮獲大專組第一名,而且將代表台灣參加明年的世界大賽,是歷年來斑馬線樂團成績最優的一次,世新大學校長牟宗燦特地在校慶典禮上頒贈「世新之光」獎牌嘉許。 「斑馬線」是附屬世新合唱團下的小型樂團,團名八年來不曾改變,但人員隨著畢業或新進而有所異動,目前成員八人,個個都對歌唱有高度熱忱,而且頗有實力,分別是社心三乙林美珊、電視二甲林新芮、廣播四甲陳映儒、公關四甲蔡侑君、資管二乙陳伊涵 、英語四甲林毅安以及編採二甲陳瑋華,團長由就讀電視三甲的何季鴻擔當。 由於重唱大賽不分組,甚至有外國團體來台參加,難度頗高,「斑馬線」是第一個入圍前三名的大專團體,他們感到非常地高興。「斑馬線」表示,外國人在歌唱方面本來就較具天賦,很難超越,因此台灣的合唱音樂應該著重於團體特色,以創意來取勝。 「阿卡貝拉」(A Cappella)是合唱的一種型式,無樂器伴奏,但可佐以人聲打擊,例如以嘴發出許多具有節奏感的聲音,因為沒有樂器,所以演唱時音要很準,不懂音樂的人很難唱得來。在無樂器伴奏的狀態之下,舞台動作、個人魅力和熱情等個人特色就顯得格外重要,例如隨歌聲搖擺或者做些肢體動作,當然演唱者本身的音樂性也要夠才行。 團長何季鴻表示,練習時頗辛苦,因為團員的空檔不一,要抓住共同時間練唱很不容易,加上每個人對音樂都有所堅持和主見,所以摩擦和爭執是難免的,但等到磨合期一過,默契就出來了,好在團員的感情都很不錯,所以這種情形很少發生。比賽前雖然難免會緊張,但大家會積極地想辦法解決,例如哪裡不滿意,就一直練唱到滿意為止,把自己調整到最佳狀態。「斑馬線」表示,音樂帶給他們的感動是無法言語的,他們喜愛合唱時和諧、厚實的感覺。音樂不僅帶給「斑馬線」動力,也讓彼此更熱愛團體工作,他們表示,一個人的聲音也許不錯,但還是比不上合唱的完滿。 「斑馬線」樂團將於十一月參加「捷運趴趴唱」活動,在捷運廣場或地下道表演,讓大家都可以感受阿卡貝拉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