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文山龍舟隊 今登場顯身手練習多時 奪標信心十足 成員各有本領 默契佳 – 1742期

台北市政府主辦的「2002台北國際龍舟錦標賽」,定今天起至十六日,在基隆河畔大佳河濱公園隆重登場,不少隊伍早已摩拳擦掌,展開練習,今起將大展身手,一較高下。十五日早上八時,台北市長馬英九將蒞臨參加開幕典禮。今年參賽隊伍報名踴躍,共一百零一隊,報名人數高達二千多人。文山區公所在區長葉金福率領下,報名行政區男子組競賽,參賽者共二十九人,包括正(副)領隊、教練、管理、舵手、標手、鼓手、槳手,初賽在今日下什二時十分舉行,領隊吳興傳表示,前幾年文山區都沒有拿到好成績,今年有信心可以奪得前三名。吳興傳表示,今年區長葉金福擔任總領隊,其他成員大部分是社會人士,包括台北市慢跑協會、政大游泳隊及動物園員工,平均年齡約四十歲。他指出,划龍舟是表現團隊精神的運動,每個成員都很重要,例如舵手郭文實,站在龍舟最後頭,看似輕鬆,卻舉足輕重,他必須掌控整艘船的方向和重量,須經過特別訓練及經驗足夠才能擔任。奪標手蘇揚堯為動物園獸醫,也參與今年比賽,吳興傳強調,奪標手的個子要高要瘦,且要手長腳長,才能先馳得點。至於他及擔任管理的李榮光,則是坐在第一槳位置,須承受比別人更大的吃水量及阻力,體力須比別人好;其他隊員也須有默契,動作一致,才能把團隊精神發揮得淋漓盡致。同時也是北市慢跑協會會長的吳興傳表示,他們煉習已持續三個月,每天早上五時三十分至六時三十分,都會在市府提供的場地練習。每個人的皮膚曬的黝黑,二頭肌、三頭肌結實了,耐力也變好了,對愛跑步的他來說,慢跑是運動下半身肌肉,划龍舟是鍛鍊上半身,對身體健康很有幫助。吳興傳說,在練習的過程中,最常發生的運動傷害是暖身不夠產生肌肉拉傷,或槳握太久虎口長繭,有時還會發生划得太用力而斷槳的情況。李榮光表示,隊員每天幾乎都在一起練習,感情深厚,大家都交到許多好朋友。他希望明年文山區可以多報幾隊,並招募女子隊伍,只要是有興趣、有熱誠的民眾,都可以試試。擔任槳手,同時也是隊中年紀最大的翁水源表示,自己也是慢跑協會的成員,今年第一次參加比賽,在這段過程中,發現體力變得比以前好多,也交了很多好朋友。隊員高志宏表示,以前都是在電視上看人划龍舟,今年卻有機會親身參與,練習至今,從末缺席。無論是參加慢跑協會還是划龍舟競賽,都是第一次經驗,雖然很累,卻很有成就感,且精神和體力都有明顯的進步。高志宏已經結婚生子,家人都很支持這項活動,也覺得與有榮焉,如果有空,都會到現場幫他加油。他表示,今年的比賽,文山區一定可以拿到好成績,信心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