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文山老樹尋訪金龜夫妻樹 見證景美國小發展兩樹屹立操場逾百年 陪伴學生成長 成為校友小學生活的記憶主角 – 1827期

位於景文街一○八號,創校至今已一○ 八年歷史的景美國小裡,屹立了兩棵約植於西元一八九○年,樹齡逾一百年的金龜老樹。由於長久以來當地人都稱這兩棵金龜老樹為夫妻樹,民國八十五年元月,里長張水柳與文山區區長楊勝雄共同為兩棵樹命名為鶼鰈情深。對許多校友而言,相當具有懷念價值。金龜樹別名公羊豆、牛蹄豆,屬於含羞草科喬木,葉子為腎型,質薄,基部有一對銳刺,開花期三到六月,花色淡綠,莢果螺旋狀扭曲,成熟時呈淡紅色,樹幹彎曲多節瘤,節上有小刺,枝椏細長柔軟,耐鹽性強,實生苗低矮,可當做海岸定砂及綠籬栽植用。兩棵老樹中,位於右方的高十二公尺,樹胸圍四百三十公分,樹冠幅兩百二十七平方公尺,左方的高十三公尺,樹胸圍四百一十二公分,樹冠幅一百七十七平方公尺。在許多學校日據時代的黑白合照中常常可以見到它們的身影,也間接見證學校及老樹們悠久的歷史。日前舉辦人氣樹選拔活動中,兩棵老金龜樹雖以四十幾票的差距輸給台灣欒樹而位居第二,但是在許多校友、老師及小朋友心中仍相當受歡迎。景美國小教務主任林素文表示,老樹之前曾被雀榕寄生,經樹醫生診治後已痊癒,不過由於老化嚴重,樹枝常常會有斷裂情形發生,枝葉已不如從前茂盛,現在還用許多支架來支撐它們。老樹附近的環境是由小朋友來清掃,由於是受保護的老樹,學校並不能自行照顧,必須由區公所和文化局處理。這一對夫妻樹,經歷了漫長歲月,陪伴景美國小走過一○八年的歷史,是歷屆校友及學生們記憶的主角,也見證了當地和景美國小的發展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