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文山社大遷校移師景美國中 – 1894期

文山社區大學校本部將於暑假自木柵國中遷至景美國中。
對於這項重大變動,文山社區大學主任唐光華表示樂觀,他認為文山社大的成績是有目共睹,連遠在宜蘭、桃園地區的學員都遠道來上課,他相信遷校將提供更多的課程讓民眾學習。
文山社大遷校的原因,唐光華指出,辦學九年期間木柵國中提供許多幫助,但進一步分析發現,社大距離捷運站較遠,某些課程招生不易,另外也考慮到多數女學員的夜歸安全問題,因此才決定遷校。
唐光華進一步表示,在文山社大的各種學門中,次學術課程及精緻藝術如平劇、偶戲、崑曲等,為主要的特色課程,但長久以來發現選課人數無法提升,為了延續傳統特色,以及學員下課後的安全問題,和老師及同學進行討論後,決議將校本部遷於交通較為便利的景美國中。
文山社大於民國八十七年成立,為全國第一所社區大學,唐光華指出,當時一群知識份子充滿對辦學的熱情,希望喚起公共精神,並和當年木柵國中校長韓桂英合作,九年來保持非常友好的關係。在課程上,針對學術、生活藝能、社團三種課程進行安排,帶動社區學員有公益觀念,探討文山區許多公共議題,如景美溪的守護、公民會館的催生等,對其它社區大學有標竿作用。
唐光華說,由於學員對木柵國中也有感情,因此目前僅規畫校本部移至景美國中。對這項決議,他已拜會景美國中的校長朱賡忠和主任許水龍,他們表示願意為文山區終身學習盡一份心力。唐光華更指出,文山社大會特別拜會里長,加上發傳單或舉辦活動、講座等方式,以吸引附近民眾加入社大。
徐姓學員表示,遷校後雖然離家較遠,但他認為景美國中交通較為方便,且對於騎機車或開車的學員也有較多停放空間,因此整體上的改變是好的。
居住於景美地區的彭姓女性學員表示,上課都以公車通勤,木柵國中前無站牌,必須步行至木柵路搭車,入夜後對女性安全有顧慮,因此欣見遷校一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