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文山社大期末多樣成果發表二十九日在萬芳社區活動中心舉辦相聲表演 推廣傳統藝術 – 1727期

想聽免費的相聲嗎﹖二十九日下午二時文山社區大學「相聲123」課程,將在萬芳社區活動中心舉辦期末成果發表會,當天並邀請相聲名家傅諦、高維洋與學生同台逗嘴,表演內容除了傳統對口相聲外,還有群口相聲、雙簧、小快板等多樣性的表演。文山社大指出,相聲課程教學先以基礎入門,讓學員了解相聲的淵源、種類,學習相聲使用的手法、相聲包袱的種類等,再訓練學員上台說相聲。相聲課學員來自各行各業,有公務員、學校老師、業務員等,是不同階層與年齡的相聲愛好者。相聲課學員洪嘉伶表示,自己當初是對傳統藝術有興趣,才加入相聲班,上了一學期後覺得很有趣,因此繼續上第二學期。她說,自己學相聲覺得比較困難的是要背稿、正音,且劇本中常穿插許多繞口令,舌頭容易打結,但整個學習過程非常有趣。洪嘉伶說,為了準備上台表演,每個學員都身兼數職,為了培養默契,同學間更努力加強互動。洪嘉伶也表示,班上雖只有十五、六個學員,但同學間「臥虎藏龍」,每個人都各有所長,雖然平時不熟,但透過籌備這次的活動,讓同學間的關係更緊密。相聲課指導老師常憶君表示,除了希望學員透過演出磨練技藝外,更將相聲推廣給更多人認識與學習,為社區埋下傳統藝術的種子。文山社區大學自明年一月一日起,將於萬芳藝術迴廊推出期末成果展,由十三個社團及班級共同參加,共展出五十至六十件作品。負責規畫成果展的課務專員洪淑貞表示,設計這個活動的目的,是為了讓學員有一個作品呈現的機會,同時從中獲得成就感,與社區民眾一起分享學習成果,共同感受學員們認真學習的熱誠與喜悅。文山社大每學期約有八十門學術、社團與藝能課程,其中美術及生活藝能課程的學員,創作出許多精采作品,將在此次成果展中與民眾分享。參加成果展的班級和社團有黑白畫社、美學散步社、畫文創作、基礎素描、水彩入門、粉彩入門、油畫入門、陽明山寫生之旅、印畫社、攝影入門、攝影社、繡貼畫創作、台灣田野美學及幽默輕鬆學漫畫。洪淑貞說,成果展最大的特點,是在於這是一個較為正式的展覽往年多在特定的一兩天內,於文山社大展出,前往觀賞的群眾大多對文山社大有相當程度的認識此次展出不僅展期較長,可吸引更多不特定的民眾前往參觀。成果展至明年一月二十五日結束,另外,社大將於二十九日在政治大學舉辦文山社區工作專題發表交流會,在明年元月十日開始,也將有社大九十學年度第二學期課程發表會,在文山區各麥當勞中心舉辦,屆時有興趣的民眾,可前往活動地點參觀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