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文山特教烹飪賽 餐桌上競廚藝 吉祥話融入菜名 口味多元饒富創意 各組分工使出渾身解數 展現所學技能 – 1813期

「哇!是情定愛琴海耶!」這是身障學生具有創意的烹飪作品名稱,北市文山特殊教育學校十七日上午舉辦高中職社區化合作專案-身障學生烹飪友誼賽,參賽學校有木柵高工快樂隊、協和工商協和鮮廚隊、松山工農眾星拱月隊、台北啟智學校新陽光隊、文山特教文山小廚師隊和文山甜心隊。 文山特教校長林麗華表示,身障學生烹飪友誼賽是配合台北市教育局推廣的高中職社區化合作專案,透過烹飪這種趣味活動,增加身心障礙學生校際交流機會,提升身心障礙學生職業技能。 台北啟智學校老師李慶美指出,這次主要是挑選校內學習職業教育課程的同學來參賽,根據他們的能力設計課程並進行分組,以符合學生能力的方式,讓同學對烹飪產生興趣。李老師說,這次烹飪創作主題多以吉祥話命名,代表大家共襄盛舉的喜悅心情,他們把珍珠丸子取名叫「金玉滿堂」,因為珍珠丸子,看起來閃亮亮的,且製作簡單,可讓一些中、重度的學生,也能一起參與製作丸子。 協和鮮廚隊的老師則認為,參與活動主要是看學生對那部分有興趣,彼此分工、支援,同學也為比賽做了許多練習,知道要來比賽,還緊張到睡不著。 木柵高工家長李惠銘則表示,平時在學校當志工,而特教班學生的協調性較佳,他認為凡事都應讓孩子親自嘗試看看,即使他們切不好,還是不會拒絕孩子。 烹飪友誼賽考驗各隊的創意與手藝,木柵高工得到「最佳盤飾獎」、協和工商則獲得「最佳創意獎」、松山工農則憑著俐落的刀法得到「最佳刀工獎」、台北啟智學校則獲得「最佳火喉獎」、文山小廚師隊獲得「最佳口感」,文山甜心隊得到「最佳團隊獎」,讓學生有了不一樣的交流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