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文山特教學校六月開始招生針對特殊幼兒設計課程 採個別輔導 校園以無障礙空間為主 – 1740期

文山特殊教育學校六月開始對外招生,提供三到十八歲重度、極重度或多重身心障礙者的教育機會。八十三年成立的台北市立文山特殊教育學校,直到今年才正式完成校舍硬體設施,之前在木柵國小上課的學生,於今年九月開學將可回到自己的學校上課。校長林麗華表示,台北市特殊教育在各區皆有設立,且有各自負責的障礙類別,文山特教學校針對特殊幼兒的早期療育,因考量到多重重度障礙學生的異資性和特殊需求,校內除了有一般的師資外,還有專業的醫療人員駐校服務,包含護理、心理、語言、職能、復健治療師等,此外,也有專門指導老師定期巡迴台北市,為身心障礙學生做個別的輔導。林麗華說,教學計畫參照九年一貫教育課程綱要,選出身障學生適合的教材,預定學習的六大領域有生活技能、社會適應、休閒與娛樂教育、實用語文、實用數學、職業訓練,希望與生活實際結合。學校建築以無障礙空間為主,有貫穿整棟樓的無障礙坡道,牆面防撞板、防撞護角、扶手,可外借玩具並提供操作方法的兒童玩具圖書館,具復健功能的水療池等,並設置可升降水底平台的溫水游泳池,種種貼心設計,皆是要給身障學生一個無障礙樂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