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文山學園 開跑近一年反應不錯納入各校教學特色與優秀師資 學生跨校選課共享校際資源 – 1739期

台北市政府去年開始推動高中職社區化,綜合高中也列入學制,「九十學年度文山學園活動」在文山社區實行近一年,反應不錯。文山學園目前合作學校有景文高中、萬芳高中和木柵高工,未來可望與其他國中、高中、高職或大專院校合作,擴大整個社區資源整合。合作內容共分改善教學設備、課程區域合作、社區學校資源整合和社區招生四大類。課程區域合作方面,木柵高工代理校長楊萬和表示,三校以其專精科目和優秀師資相互配合,學生可跨校選課,達到資源共享。目前共同跨校選課時間為星期三下午,學生以自願的方式選修二至三學分,避免主修和選修的課程衝堂。有關社區學校資源整合方面,景文高中實習主任連世勇表示,圖書館際合作讓三校學生互借書籍;師資交流則讓各校缺乏師資時可臨時支援;學校設施開放則是由三校校長共同簽約,同意彼此有優先借用場地權,並開放給同學使用。此外,景文高中因設有廣告相關科目,所以全權負責社區招生整合。滬江高中教學組長陳尊明表示,未來加入文山學園,將開設「設計類科」課程,讓其他學校選修,至於相關課程及教室安排等,也正積極研擬及規畫,並和他校開會協商。連世勇說,九十一學年度文山學園著重在跨校開課,及在網路上開課給重、補修同學,此外,學校也致力開設更多技能檢定的服務給社區民眾。楊校長表示,文山學園是未來趨勢,給予正面肯定,並希望各校能納入各自特色,提供多元學習機會,讓社區資源共享達到顛峰。但並非所有學校立場都相同,景美女中教務主任謝慶興說,校長和內部人員,經各方意見仔細評估後,認為必須先顧慮到女校安全,和課程與教室安排等問題,如果明年敦品樓修復完工後,到時有更多空間後,再做進一步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