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文山國中 技藝學程找方向 – 1876期

國中是人生求學階段的轉折點,為了讓同學對未來人生有初步的認識與規畫,文山國中將十一月訂為「生涯發展教育宣導月」,幫助同學了解往後求學就職方面的問題。
文山國中輔導處主任趙慧芳表示,國中生面臨升學或技職發展的選擇,經常因為不了解自己的興趣,而顯得無所適從,舉辦宣導月的活動,就是為了幫助同學找到興趣,進而決定未來走向。
「生涯發展教育宣導月」活動,以座談會為主軸,邀請各行各業的人士演講,使學生對於不同職業有初步認識。趙慧芳說,去年辦理座談會活動,強制同學參加座談,成效不彰,因此今年改以班級為單位,由班級決定邀請對象後,至輔導處申請舉辦座談會。
趙慧芬指出,由學生主動向學校申請,可以確定對演講者職業有興趣,避免去年因缺乏興趣導致效果不好的情況,也免去教學資源浪費的問題。
二年級下學期,學校特別安排參觀鄰近商職學校,並舉辦「技藝學程說明會」,邀請學生與家長共同參加。欲參加「技藝學程」的同學,須經家長、導師同意,並經學校篩選,以具技職傾向同學優先考慮。升上三年級後,以一學年為期,每個星期有半天時間,至鄰近商職學校實習技藝課程,目前與開明高職餐飲科、能仁家商美容美髮科、滬江高中廣告設計科,進行建教合作。
國中階段學生對於技職教育內容,大部分以想像居多,趙慧芬表示,學校開「技藝學程」目的,就是給學生實際操作的機會,唯有讓學生親自體驗,才有辦法了解技職課程是否適合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