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文山區志 留住消失的記憶從景美到木柵 透過耆老口述與田野調查保存地方文化特色 預計明年六月結案 – 1846期

從景美萬慶岩,到木柵的鐵觀音,顯現出的都是先人發展的軌跡,台北市民政局去年挑選文山區、中山區、內湖區試做區志,預定明年六月結案。為了讓地方的文史資料得以保存,負責此計畫的東南技術學院副教授詹瑋提到,由該校的老師及地方文史工作者組成團隊,投入文山區志編纂的工作,進行田野調查、紀錄耆老的口述資料、宗教的考察等,這些努力都只是為了替這片土地留下日後記憶的扉頁。文山區公所主任秘書白淑玲表示,區志主要希望保存地方文化特色及其歷史發展,內容從各個方面著手,如土地、住民、經濟、交通、文教、人物等,建立文史資料庫,不僅讓後代對此土地更加了解,對文山區的環境發展史做詳實記錄,更提供學術上的研究。詹瑋表示,目前主要針對耆老做口述資料訪談,如訪問將鐵觀音從福建安溪引入台灣到技藝傳承的張乃妙其孫子張寅,談關於鐵觀音在文山區的發展歷史及製作過程等,之後更邀請耆老們於區公所與活動中心舉辦兩次耆老座談。木柵文史工作室也協助進行文山區傳統宗教、金融郵電及部份人物志調查工作,總幹事許哲豪希望,區志成果能電子化、網頁化,不僅增加利用率,更可節省出版的經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