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文山區公所 快樂划龍舟選手由行政人員與區民組成 每周練習三次鬥志高昂 今日舉行預賽 – 1836期

有力的吆喝聲配上沉穩的鼓聲,在大佳河濱公園划龍舟的選手們手持木槳,動作一致地奮力向前划,在大太陽底下,努力練習,為比賽作最後衝刺。台北市所舉辦中正盃國際龍舟賽,今日上午十時卅分於基隆河大佳河段展開預賽,定明日晚上六時卅分於大佳河濱公園舉行開幕典禮。競賽隊伍共有一百餘隊,分為公開男子組、公開女子組、社會混合組、行政區男子組、機關男子甲級、機關男子乙級、機關女子組、高中職男子組、高中職混合組以及邀請組等。任教於東南技術學院的體育老師吳富德,擔任這次文山區公所龍舟代表隊的教練,他表示,所有選手由區公所行政人員與區民組成,藉由划龍舟的過程,凝聚選手們的團隊精神,志在參加不在得獎,畢竟,「每個人能夠快樂地划船才是最重要的」。由於選手們平日要工作又要練習,在集訓的過程中必須保持體能,並與隊員培養默契,能夠抽出時間配合訓練,參與活動的精神和付出,十分難得。吳富德提到,光是用力划槳是不夠的,如何讓每位選手動作整齊劃一並同時出力,取得一致的推力與默契,是致勝關鍵。吳富德認為,龍舟比賽的參賽隊伍已非昔日盛況,實屬可惜,他建議應讓北市國中小學生一起參與,可提早練習,利用划龍舟機會教育,讓學生學會用槳、了解水性。他說,計畫性的推展民俗活動,可傳承文化,提高民眾參與,平時亦可舉辦比賽,避免活動流於應景形式。文山區公所里幹事,同時也是比賽選手黃怡仁說,他曾經參加過七次划龍舟比賽,有幾年更同時報名台北縣、市兩個地方的競賽。這次的文山區龍舟隊,有不少隊員曾經參加過類似的比賽,只有少數的民眾,因為對划龍舟感到興趣而加入。任教於內湖國小體育老師的陳阿月表示,從民國六十四年開始參與划龍舟比賽,今年已邁入第三十年,與許多國中小學與高中體育老師組成一隊,代表教育局出賽,每年均有前三名的好成績,去年更代表台灣前往南非參賽,豐富經驗加上成果的累積,讓他對於今年的比賽充滿信心,期待能再創佳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