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文山便民工作站 服務多元稅務與地政平台結合 快速解決問題 – 1837期

常被地政事務與稅務弄得昏頭轉向的民眾,現在不用再飽受奔波之苦。古亭地政事務所在文山稅捐處內,設置便民服務工作站,將稅務與地政做平台結合,並有專員提供諮詢服務,在最短的時間內快速解決民眾問題。 地政事務涉及部分稅務事項,以往民眾奔波於不同機關,浪費許多時間,現在便民工作站鄰近土地增值稅、契稅服務台,且與地政事務所及時連線,民眾對土地、房屋買賣等相關問題,可一次取得詳細解答,在專員輔導下能快速處理繁瑣的資料。 隨著時代變遷,便民工作站提供科技化的服務,謄本可線上申請,而未電子化的人工登記簿謄本,地政事務所專員以掃描的方式,將資料轉存於電腦,透過網路送到在便民工作站等候的民眾手上。現場特別提供視訊服務,與地政事務所專員即時連線,讓民眾更有親切感。 文山稅捐處主任黃滿妹表示,實施這項服務至今,文山稅捐處與工作站處裡事情效率大幅提升,業績明顯成長,民眾普遍反應良好。民眾沈華芳為土地繼承稅務的問題傷透腦筋,原本以為要費時去解決,但在專員的貼心服務下,很快就處理好案件 ,讓她驚訝又高興。 目前文山便民工作站仍在評估階段,服務專員僅一人,丁姓專員表示,只希望能幫助到每位有需要的民眾,提供更好的服務,未來視情形會規畫更多樣化的便民服務。 文山便民工作站主要受理電子資料登記謄本、地價謄本、地籍圖謄本、建物測量謄本等,並提供各類地政申請書表及相關業務諮詢,以及代客傳真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