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文山三公園 踏青健身好去處萬美一四○、萬芳七號與木柵公園 保留原始生態 步道設施完善 – 1829期

一四○高地公園,是萬美里近期將完工的高地公園,位在萬寧街,占地兩公頃,預計五、六月份正式啟用。萬美里里長尤盛田表示,此公園原稱八十號公園,後改名為一四○,是因公園最高點為海拔一百四十公尺。尤盛田說,一四○高地公園是稜線公園,需要走一段小山坡,與普通平地公園不一樣。步道舖置依據「生態工法」,不任意使用水泥;走道兩旁植物豐富,任其自然生長,保持原生狀態。公園用地中,設置幾座觀景台,讓民眾白天看得見木柵、新店或景美的景緻,晚上則可欣賞美麗的夜景,里長尤盛田稱此為「小陽明山」。公園一側設有運動設施,民眾可鍛鍊身體。萬美社區居民孟春蘭表示,平常有空,就會到公園走走,放鬆心情,她喜歡社區附近的清新環境,感覺很舒服。居民鄭羽喬說,她希望公園綠樹越多越好。另位於萬美街一段與萬寧街之間的萬芳七號公園,也是政府規畫綠地公園之一,占地一萬公頃,在文山區綠地中,屬於大型公園。在萬芳七號公園裡,不僅有社區籃球場、兒童運動器材,特別的是不像一般公園規畫,不僅有平面的綠地,還有可爬行的山坡地;藉由步道沿著山峰,在群樹中享受流汗的感覺,呼吸大自然新鮮空氣。由於步道設施的完備,民眾更能夠安全的往來萬寧街及萬美街,減少車禍發生。常在此活動的民眾丁長蓀表示,對於七號公園的設施,他相當滿意,自己住家附近,沒有這樣的綠地,因此,念書疲累時,便至此散步,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是籃球場太靠近馬路,球若不小心掉至馬路,相當危險。而在球場旁的平台,是他極力推薦的設施,不僅民眾可休憩,也可充當觀眾席,是一舉兩得。里長尤盛田表示,在未來,即將完工的一四○高地,將連結萬芳七號以及十一號公園,形成一個完整環山步道網絡。由於七號公園年限較久,步道些許損壞,養工處已整修完工。 位於興隆路四段的木柵公園,沿著山坡規畫,位於台北市邊陲地帶,因此少有熙來攘往的人車經過。公園內分為一般園區與萃湖兩部分。園區內蒼翠蓊鬱的大樹與宛轉鳥鳴,令人彷彿置身山區;園區步道旁的石椅,不僅供民眾休息,亦不時見到年長者在此對弈廝殺。萃湖畔老樹林立,景色優美,沿湖的「環湖路」步道,讓來此的民眾有不一樣的感受。民眾陳先生表示,木柵公園是他每天的定點行程,除了散步、和其他鄰居聊天外,在這吹吹風,享受都市難得的自然氣息,相當舒服。另一位民眾王太太說,木柵公園雖然環境良好,但仍需大家共同維護,希望其他來此遛狗的民眾,能將寵物的排泄物清理乾淨後再離開,一起打造更優美的自然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