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文學龍培育文壇新秀 – 1894期

由中文系主辦的文學龍計畫,主要培養未來有志成為創作人才、或是相關文學工作者而設立,今年是以兩類(古典文學、現代文學)三組(古典詩、小說、散文)的方式進行個別集訓,開放大二(含)以上的中文系學生自由報名;不過,為了能讓此計畫發揚光大,明年不排除將報名對象,擴展至全校大二(含)以上的學生。
中文系系主任洪國樑解釋,一開始的文學龍計畫,僅開放給本系學生報名,條件並沒有特別設限,只要通過申請即可參與,但在試辦後,為加強學習效果,未來全校的報名對象,在條件上將會多設限制,例如會以曾參加過校內、外各類文學創作競賽而入選的報名者為優先考量人選,希望能藉此吸引真正有興趣及天份的學生參與,讓此培訓文學人才的計畫能發揮最佳效果。
中文系系秘書進一步補充說明,其實文學龍計畫的主要目的,是要發掘那些才能被隱沒的學生,並於特別開設的小班教學中,啟發他們的創作潛能,因此並不拘泥於比賽形式,以呈現他們的學習成果;這些小班制的授課教師,都是校外另行聘請的,他們平日上課的地點也很隨性,有時在教室、有時甚至會去茶館,視授課教師而定。這些參與受訓的學生,就是透過這種較自由的環境、以及與老師的互動討論中,慢慢的被激發,及得到創作上的靈感。
另外,洪國樑特別強調,未來他會盡量將參與文學龍計畫的機會,開放給外系,讓平日較無機會接觸文學領域、卻又充滿創作熱忱及天份的學生,多一個另類的學習管道。
他同時也提到,若想持續在此受訓,必須要有良好的出席率及學習精神,且一個人最多只能報名兩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