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整治景美溪 居民專家有爭議堤防工程是否加高 說明會無法達成共識 里民憤而離席 – 1728期

為避免水患再度肆虐,台北市政府工務局養護工程處,針對景美溪堤防加高工程說明會,於二月二十一日在樟新里居民活動中心,舉辦第二場景美溪下游一壽橋至中港抽水站段堤防臨時加高工程說明會。與會的樟腳、樟新、華興、樟林、木新等各里民眾表示,無法理解為何政府沒有採納民眾想以疏浚方式整治景美溪的意見,反而一意孤行採用加高堤防,治標不治本的方式,居民認為簡直就是浪費公帑。在雙方意見分歧、無法達成共識下,里民們紛紛離去。中華顧問工程公司進行簡報時指出,這項工程是針對景美溪下游中港抽水站至一壽橋段,以經濟部水利處提供之景美溪兩百年洪水位(約五十五公分)加一點五公尺出水高度標準為依據,在防洪安全與景觀休憩並重的考量下,進行堤防加高作業。工程範圍總長為一千二百二十公尺,施工內容分為中港抽水站至寶橋段加高防洪牆、寶橋下鋪設越堤道路及寶橋至一壽橋加高土堤等三個部分。養工處表示,工程竣工後,堤防保護標準將符合經濟部水利處九十年十二月檢討之防洪標準。樟新里里長高辰雄表示,無法理解為何工程已經發包了才開說明會,文山新願景促進會會員、樟林里里長陳美里、樟新里里長高辰雄及多數民眾均表示,民眾希望以疏浚的方式整治景美溪,可是養工處仍堅持採用堤防加高方式,真是罔顧民意、治標不治本。有不少民眾表示,此次說明會宣傳不夠,民眾出席人數很少,未能充分表現民意,應該徵詢民眾整體意見後,再進行工程規畫,如此才符合民意又不浪費公帑。養工處副處長蔡東憲強調,說明會的舉行就是為了廣徵民眾意見,而且此工程尚未發包,而且工程具急迫性,主導臨時堤防加高計畫的水利處,基於多年的疏浚效益不佳,擬以堤防加高方案,配合疏浚方式來整治景美溪。而在下游未疏浚情況下,河川水位會加高,若不將堤防加高將造成淹水,才會有臨時加高堤防的規畫出現。針對欄杆部分,民眾建議用石子代替水泥建造,蔡副處長表示會納入意見。對於景美溪的整治,究竟是以疏浚方式,還是應改採堤防加高方式解決爭議,在民眾均不滿養工處的回答下,紛紛離席,雙方意見分歧,無法達到共識。養工處表示,景美溪堤防加高工程說明會,將繼續往上游恆光橋段舉行,經整體彙整民眾的意見後,再擇期舉行下一輪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