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教師勿任意調課 應重視學生權益 – 1854期

學生每學期都須經過繁複的選課手續安排課程,但若再碰到任意調課的老師,就更讓人一個頭兩個大。
常有同學反映,系上老師在課程排定之後才表示要調課,不僅打亂同學的個人規畫,也造成許多困擾。
世新大學教務長賴鼎銘表示,過去也曾有這樣的情形發生,學校並不樂見,教務處也不會完全迎合老師的要求,一切仍以學生的權益為主。
賴鼎銘表示,學期開課表在前一學期就已排定,除非是發生重大事件,任課老師無法勝任,但必須要提出公文,向教務處申請,且以不變更上課時間為原則,若有調整時間的必要,也要配合教室使用情形及全班同學的意見。
教務處課務組組長陳碧珠也談到,由於近年教師任意調動課程的情況日趨嚴重,學校在去年十二月的教務會議中通過排課的相關辦法,若教師欲更動下一學期課程,須在學生選課作業啟動前提出申請。新聞三甲杜育霖表示,過去就曾經因為系上老師執意調動必修課,導致衝堂,使他不得已要放棄其他選修課。
他認為,若有必要更動課程時間,老師要在選課啟動之前就必須先行說明,而非事後提出調課要求,否則,學生們早已排定的課程計畫不但白費功夫,還要犧牲其它的課程,遭致權益受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