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政府輔導繪本 資源有限出版社應提昇自我競爭力 – 1741期

繪本就如電影般,一幕幕呈現完整的故事內容,用圖畫說故事。文建會去年投資青林國際出版公司出版台灣兒童圖畫書。文建會第三處視覺藝術科科長張書豹說,當初是發現繪本雖是大家耳熟能詳的童話故事,卻缺乏以台灣為背景的題材,因此輔導出版台灣兒童圖畫書,推行台灣本土繪本,讓家長也能當導讀者,帶領學齡前兒童了解台灣這塊土地,增進親子關係,至於成果,文建會還在觀察中。民間團體希望由文建會引進國外繪本帶動國內市場,以節省人力、經費張書豹表示,目前已有許多出版社積極推廣繪本,尤其在加入WTO之後,競爭對手紛紛進入台灣市場,但政府的資源有限,出版社自己應該更要具有競爭力。文建會「兒童文化館」網站,有各式各樣的兒童讀物資訊,分成「每月選書」、「圖書館」、「繪本美術館」、「互動區」四部分「每月選書」,把小朋友喜歡的繪本變成動畫和遊戲;「圖書館」,目前以繪本為主,含有豐富的書藉資料庫,方便讀者查詢優秀作品及國內、外繪本大獎資訊;「繪本美術館」,由貓頭鷹阿本教大家認識繪本和它的創作過程及技巧,更提供線上插畫展,介紹各個插畫家作品;「互動區」,含有留言版、看圖說故事、討論區和故事接龍,留言版、討論區還規畫了大人國和小人國,讓大朋友和小朋友都可以寫下意見和感想,看圖說故事讓小朋友發揮想像力,變成小作家,利用上傳圖畫寫出屬於自己的故事有興趣的讀者可至http://www.cca.gov.tw/children/參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