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政大附中招生 學區畫分引爭議 謝啟峰:政大教職員子女優先入學比例偏高 山上山下有別恐造成居民衝突 – 1816期

國立政治大學附屬高級中學預計明年招生,但學區畫分引發不小爭議,萬興里里長謝啟峰表示,政大主導整個附中學區畫分,台北市教育局完全被牽著鼻子走。他指出,政大附中是市府出地,預算也由教育部編列,資源應全民共享,不應該只嘉惠政大教職員,讓他們占有百分之三十五的入學名額。 謝啟峰質疑,政大教職員子女優先入學百分之三十五比例過高,其他如師大附中為百分之十五,高雄師大附中則為百分之二十五。且所謂政大教職員是含政大及所屬的政大實小,而師大附中及高師附中則只包含該校教職員子女。 對此,政大附中輔導主任倪履冰表示,政大教職員子女與學區學生人數按三十五比六十五之比率辦理,是早在民國八十八年由台北市議會決議通過。如果要調整,全權由教育局處理。 此外,教育局中教科劉小姐指出,教職員子女入學是依據「台北市立國民中學新生分發入學作業暫行要點」,附中教職員子女,將隨父母所服務的中學就讀。目前百分之三十五的比例並不包含政大附中的教職員子女。屆時,一般學區學生比例將低於百分之六十五。 對於一般生入學比例再降低,謝啟峰認為分配不公平,將據理力爭。 學區畫分方面,萬興里只有萬興國小和政大附中,但附中籌備處提出草案中,將其一分為二,分為基本學區和共同學區。山上基本學區學生,將先納入百分之六十五的名額,使山下共同學區學生入學機率更低。未來勢必由指南里北政國中共同承擔萬興里就學需求。 此外,萬興里里民苑舉正表示,政大應服務里民。山下為居住多年老住戶,而山上靠附中興起的二期重劃區,多為獨棟別墅,新住戶多是經濟地位較高者,政大如此規畫,完全保障有錢人,對原住居民不合理。 謝啟峰認為,學區規畫草案事前沒和居民溝通,未考慮大家意見,只有十一月開過一次公聽會,會後對里民質疑之處也未作回應。他質疑,教育局和附中籌備處是在拖延時間,逃避問題。 對此,倪履冰說明學區畫分草案尚未通過,明年四月定案前,會再召開多次公聽會和居民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