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政大實小 他傻瓜你聰明 高年級攝影成果展四梯次校外展覽 增加學生信心 拍攝中引導思考 – 1758期

「你傻瓜,我聰明,用傻瓜相機替自己說話」,政大實小高年級學生的攝影作品,即日起至二十七日,在師大理學院圖書館展出。藝術與人文老師張麗華表示,大型的校外攝影展舉辦好幾年,二年前台灣國際視覺藝術中心,曾力邀到校外展覽,反應不錯,因此陸續舉行攝影展。四年前配合九年一貫課程,做部分調整,學習領域變得廣闊,包括視覺、音樂、攝影、藝術等。張麗華說,攝影課程的內容,主要以鑑賞為主、創作為輔,教學上不談技巧,只看視覺,讓學生用傻瓜相機自由拍攝。剛開始先欣賞攝影家的作品,接著帶學生到政大後山拍攝,照片洗出後,再引導學生互相分享拍攝動機、心得與困難。高年級的攝影課程具延伸性,五年級只是單一拍攝固定物,包括風景、人物、光線、場景等,到了六年級,會要求學生拍攝故事性照片,結合三百至五百的文字內容。張麗華表示,展示作品可增加學生信心,最重要是教育意義,可藉由攝影解釋為何這樣拍攝,同時思考,達到內化的功效。她說,每人都會交出一件作品參展,經過放大、裝框、裱褙的處理才展出。張麗華笑著說,有位學生作品名稱為「萬花筒」,她叫弟弟及一位同學,在韻律教室裡,利用重疊的腳,製造出繽紛有趣的畫面進行拍攝;另外,有位學生利用媽媽在煮蛋時,拍攝氣冒出的感覺。小朋友上攝影課後,慢慢學習觀察自然界微小的東西、特別事件及美的事物。展覽共分四梯次,第二梯次,即日起至三月三十日,在市政府北地下一樓至六樓電梯口畫廊展出;第三梯次,四月一日至三十日,在萬芳醫院展出;第四梯次,今年五月一日至三十日在政大電算中心一樓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