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放生?殺生?直潭水域魚群暴斃 – 1888期

翡翠水庫直潭水域,近日發現大量魚群死亡,經相關單位證實,並非污染或不法分子下毒,而是宗教團體於當地密集放生魚群造成,經媒體披露後,卻仍有團體舉辦放生活動,害死一群被放生的魚。
新店地區廟宇或宗教團體舉辦放生活動,常在屈尺地區的燕子湖河畔,採不定時、不定點放生。廟方對生態方面知識普遍不足,而魚群來源多在當天至私人魚池購買,對魚種缺乏了解,許多魚並不適合當地水質,一旦讓非當地的魚類進入,輕則造成魚群暴斃,重則使水域生態失衡。
事發至今將近兩周,放生情況仍然嚴重,新店地區外的廟宇,鎖定燕子湖作為放生重點地區,廟方更架設「化育資訊網」供信眾報名。其中全德佛教事業在網站公布,三十一日於燕子湖舉辦放生活動,並張貼以前在當地拍攝的放生照片,完全無視水源管制區的禁令。菩提學苑指出,藉由放生的儀式,能夠廣結善緣、渡化眾生,還能消業障增福慧,而放生地點一定要在人煙稀少、環境優越之地,並且不在固定的地點或時間放生為原則,一來魚群能夠生存,二來不會使商家趁機捕抓兜售。
自來水處直潭壩駐衛警蔡警官表示,魚群放生後短時間不會出現異狀,但兩天過後,毫無競爭能力的「飼料」魚,無法適應野生環境,造成集體死亡,聞到濃厚的腐爛味時,死亡時間至少超過兩天以上。
多年前,屈尺、廣興一帶,是各種團體舉辦放生活動的熱門地點,集中在新店溪上游流域的燕子湖畔、廣興水域及親水公園。廣大的水源區,負責巡視的員警只有三位,處理集團隨機放生的行為可說是疲於奔命。
蔡警官提到,直潭壩蓄水未經申請不得擅自進入,但某些團體存著僥倖心態,進入水庫管制區任意放生,可見宣導成效不彰,民眾無視河岸邊的告示牌,祭出重罰也是治標不治本。
廣興里張姓居民指出,三年前曾有媒體大肆報導,翡翠水庫沿岸生態遭受破壞等問題,事隔多年再次因魚群暴斃而見報,影響當地水域品質和名聲,事後都無下文。目前直潭壩駐衛警人力不足,無法完全監控水域安全,相關單位若不積極正視集團放生,修訂相關法案及政策或增派警力駐守,將淪於紙上談兵。宗教團體放生本意良善,但未評估放生地點是否合適,及對周遭生態環境帶來的衝擊,此舉究竟是「放生」抑或是「殺生」,值得探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