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改善公館塞車問題不排除拆圓環 – 1889期

自羅斯福路公車專用道開通以來,上下班時間公館圓環壅塞嚴重,使得汽機車寸步難行,民眾抱怨連連,加上車禍頻繁,亦有「台北最危險的路口」之稱。為改善行車速度,有關單位不排除將拆除公館圓環,解決交通瓶頸。
公館圓環是羅斯福路連接永和、景美、新店的主要交通幹道,也是汀洲路和基隆路等多處車道的匯集交叉口。公車專用道造成公館圓環以南道路嚴重阻塞,居住萬隆的陳姓駕駛表示,公車專用道幾乎都空著,而其它車道總是塞得水洩不通,認為專用道並沒有發揮很大的作用。
交通局為改善當地交通,多次與學者討論,考慮藉由圓環加蓋及槽化達到紓緩作用。台北市交通局運輸規畫室股長劉瑞麟表示,圓環位於羅斯福路、汀洲路和基隆路的交叉口,屬多種道路車流量匯集之處,拆除它是為了改變以往行車方式,並進一步在原處設置紅綠燈,作為十字路口的模式運作,以提高行車效率。
劉瑞麟說,拆除工程困難之處,在於圓環地下道與路面間,埋有兩條自來水重要管線和台電的輸電設備,管線縱橫交錯、拆除不易,必須釘鋼版加蓋來防止施工期間造成的損害;另一方面也是考量在不妨礙汽機車的通行下,拆除圓環後,可以繼續保留原本的管線。
以目前拆除圓環的技術要支撐來往車流量,導致工程將耗費十三至十六個月,礙於要評估長期施工對交通帶來的衝擊,在經費方面需花費七至八千萬的龐大開銷,預算須經過議會的程序表決和審核通過才能決定,所以工程最快也要明年才能動工。面對施工期間對交通帶來的衝擊,交通局已與新工處商討研究各種可行的方法,設法縮短施工期。
另外,對於羅斯福路公車專用道的存廢問題,市長郝龍斌先前表示,為考量城市的永續發展,進一步結合捷運與公車網路,推動大眾運輸優先政策,進而減少汽機車的廢氣污染和車流量超載問題,是台北市未來交通發展方向,所以公車專用道的存在是必要的,也決定維持現有的專用道不拆除。
當公館圓環還在考慮拆除與否前,政府早在民國七十二年就已開始著手台北市圓環的拆除工作。設置圓環雖可免去紅綠燈的需要,但在各個方向的車流同時擠往圓環迴轉時,必然要減速通行,不符合現代快速行車的要求,最後這些圓環往往成為交通瓶頸,所以在多方面的考量下,許多圓環一一被拆除,公館圓環也難逃此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