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擠在四坪違建 照顧重殘兒子 靠補助金生活 劉玉錦最大心願 渴望和兒子搬入低收入戶平宅 – 1768期

今年七十六歲的劉玉錦,和她八年前因車禍成為植物人的兒子張崑祿相依為命,住在四坪大沒有廁所悶熱的違章建築內,境遇堪憐。 早年劉玉錦因丈夫早逝,獨立撫養子女長大成人,她說,最大遺憾是因為先生早逝,幾個孩子都沒有讀到書,很早就要自立謀生。目前,大兒子過世、二兒子靠打零工養家、三兒子有精神方面疾病、么子則因工殤領有輕度殘障手冊,最讓她擔心的是排行老四,今年四十四歲的張崑祿。劉玉錦說,當事情剛發生時,她一個月只有六千元補助金,但是房租就要五千元,其他的孩子經濟有困難也無法給予援助,當時只想帶著張崑祿自殺,根本不知該如何生活,還是周遭熱心的醫護人員適時給予幫助,獲得社會局協助,目前靠低收入戶津貼、老人年金維持母子倆的生活。劉玉錦說,今年五月十九日車禍發生滿九年,期間,劉玉錦也曾將張崑祿送入安養中心,但是那裡的人無法像她一樣,隨時替他翻身,全心照料他,張崑祿只能躺在病床上,她看了心疼又把他接回身邊自己照料。靠著老媽媽細心照料和每周四次復健,張崑祿從毫無知覺的植物人逐漸康復,現在可以坐立,也能夠說一些簡單的對話,對劉玉錦而言,是最好的母親節禮物。劉玉錦表示,目前最大的心願,是能和兒子搬到低收入戶平宅,現在居住的環境沒有廁所,由於是鐵皮加蓋屋,室內更是悶熱難耐,對七十六歲患有高血壓等慢性病的她來說,照顧沒有自理能力的張崑祿更是吃力。劉玉錦指出,她往生後,希望張昆祿能住進安養中心,獲得良好醫護照料,透過復健,她也希望張崑祿能自行坐上輪椅,有自理能力。樟新里里長陳文生表示,由於劉玉錦尚有其他子女,不符合法令規定,不能住進低收入戶平宅,不過他將會協助劉玉錦和社會局協調,希望能幫助劉玉錦完成心願。